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PLAYBOY‘ 對人生的影響。

PLAYBOY MAGAZINE - 這本在乏味的互聯網時代已經式微的著名美國色情雜誌, 陪伴了多少像我這一代 ‘70年代青年’ ?   它,對我的人生有著重要的影響。

我最近看了一齣戲,是在DVD 上面看的。是我的偶像,黑人巨星 Denzel Washington 主演的一部關於有酗酒習慣的飛機師的故事。戲拍得非常精彩,由大導演 Robert Zemekis 操刀。其中有一幕很搞笑。主角Denzel Washington (飾演飛機師)在發生空難之後大難不死,被送到醫院急救。後來他的一個損友 (買賣毒品的)來探病,他打開他的五彩盒,裏面包羅萬有,從裡面拿出很多小寶貝兒來。。直至他把一本色情雜誌遞給 Washington, 他跟老友說了一句:“ here's your comfort magazine ".  A COMFORT MAGAZINE,  我聽了差點噴飯,哈哈大笑不停的狂笑,我對著電視畫面鼓掌。對,那雜誌正是陪伴著全世界任何一個體智健全的男孩子生長的‘慰安雜誌’。這 'comfort magazine' 稱呼叫的非常貼切,講的好,講的妙。 男女在青春期(或謂:思春期)對性開始產生無比的好奇,想知道更多的有關資訊,甚至以冒險行動來體驗它。對‘性’的探求是人生中‘第一個探索’。如果一個同齡的男孩子對裏面充滿裸體金髮美女的這麼好看的雜誌不表示興趣,反而在埋頭看哲學書籍的話,那個男孩子是個體智有問題的殘障。那麼,對我們這一代人而言,這些英文色情雜誌有何利益呢? 利益大著呢。很多人誇我英文不錯,無論書,寫,讀,講,都足以說服很多人。 那麼我的英文是怎麼學的? 是從那些學校裏面滿口 pidgin English 的香港‘英文’老師嗎? 不。是從那些令人發悶的教科書裏面學來的嗎? 不,是從 Playboy,  Penthouse 此類偉大色情雜誌裏面學的。 別看不起它是個‘色情雜誌’,其實當時的 '花花公子‘, ‘閣樓雜誌’ 內容保羅萬有。從色情到政治,社會問題,名人訪問,什麼都有,簡直做到雅俗共賞,有很高的可讀性。今天香港的‘靚’只能買一本‘龍虎豹’,‘火麒麟’此類雜誌帶回家對著泰國妹的照片自慰,難怪香港年輕一代的英文越來越差。 至於 Penthouse, 它的攝影非常講究,拍攝手法非常強調美感,又帶有極濃厚的色情意淫味道,乃由攝影師 Bob Guccione 操刀。他在該雜誌留下的上千照片堪稱一代經典。我今天成為攝影師,也可能在潛意識層面受到它的影響,因為 Guccione 的作品教給了我,什麼叫 ‘photography '。還順便一提,‘Penthouse Forum' 在當時還有一定的權威性,其內容的深度絕不可小覷。‘Playboy interview'的名人專訪也一樣,很多當時名人,明星,都很樂意接受花花公子採訪。

我少年時沒讀什麼書,我當時的興趣不在書本上,而是習武強身,畫畫,拆模型坦克。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到我後來人格的發展和教養的吸收。我不就現在每天都在寫 blog 嗎 ?


Playboy,  Penthouse,  這幾本偉大雜誌成就了今天的我,不是一兩本哲學讀本。





21-9,2014


* 私人珍藏1976年2月發行Playboy Magaz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