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打不死的玉’

我蠻喜歡玉石。年輕時以為很老氣,但過了中年以後品味發生突然的轉變,我現在經常穿戴玉環,一來喜歡,二來辟邪。

我這玉環,挺美。是我數年前在油麻地玉器市場購買。‘購買’, 也許這講法不太合適,因為我幾乎沒有花什麼了不起的價錢‘購買’這塊玉。為什麼呢? 因為它本來有裂痕,是所謂‘次貨’,是我在某一個玉器檔的一籮筐雜牌玉石裏面自己佻的。我看到這玉環挺美,打磨也很精緻,玉質也挺上乘,很油亮。於是我問了檔主,“多錢?” 他答:“十蚊”。這玉環只收十塊錢因為它有裂縫(我看不見它因為不顯眼)他說他不小心把這塊玉跌壞了所以不值錢只能以‘十蚊’賤價賣出。但是檔主告訴我若完璧則起碼能以300多塊賣出去。我遞了十塊錢給檔主,說了一聲,“你是個老實人”。他無奈地笑了。我回家以後越看越喜歡,無論大小,質感,拋光手工都是相當的好,若以這個價錢,絕對可以說物有所值。同時我認為它比任何完美的玉石都要珍貴因為它雖然跌在了地上,差一點粉身碎骨,但它沒有死,仍然堅強地活下來。


子曰,“君子溫潤如玉”。。 我卻給它起了個名字:“打不死的玉”。







17-Sept,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