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星空’

那個‘哲學家’李天命眾多‘金句’裏面有一句話我挺喜歡,我且下面引一下:“最簡單的解腦方法就是去看星。對我來說,宇宙間沒有任何東西及得上浩瀚的星空那麼美,那麼神秘,那麼具震撼性。如果在星空下你依然有煩惱,無限的星空一點也不能助你消滅煩惱,那麼你的煩惱應該是「該有」的,你就是活該煩惱”。

我幼時在日本長大,與母親和我一個妹妹住在橫濱市郊區一個小鎮。跟任何日本一個小鎮一樣那地方很靜,很和平。現在也一樣。我記得有一個夏日的晚上,那是個深夜,我們做小孩子的已經在睡覺。突然母親叫醒我們兄弟兩。她跟我們說:“快快起來!出去看看,今天晚上星空很美!”。 就這樣,我們小兄弟被我們媽媽弄醒了。我們當時有一個小陽台在屋頂上,我們於是在夏天的夜晚,在漫天的星星之下躺下身子來仰望蒼穹。媽媽從樓下冰箱取出三隻冰凍汽水,大家分享。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個仲夏夜。

1982年,我和父親,帶了一個日本商人到廣東省一個地方叫「甲子港」的鬼地方洽談有關與當地合作搞海產生意。那地方是粵東陸豐縣,當時非常貧窮落後,民風野蠻。 我們在甲子港呆了兩個晚上,被安排住在當地土幹的家裡。到晚上,全鎮烏燈黑火伸手不見五指。那時國內連幾個燈膽都沒有。我爬到土幹家裡屋頂,仰望天空。。我屏息了一會。我看到人生中最壯觀的星空。漫天的星星,銀河在我頭上,好像伸出手來觸手可及似的近。星星恰似如雨般地灑到我頭上來。從廣州東方賓館租借了一部雪鐵龍,跑了80多公里的顛簸路。此時,什麼疲倦,怨恨都雲消霧散。我心中跟自己說:“ 我來到這裡沒有白跑一趟”。


對,若你面對宇宙還不能消滅心中煩惱,那是活該煩惱。





21-9,2014

圖:互聯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