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智慧’大賤賣

在當今社會,‘智慧’這東西通過傳媒被用作商品來大賤賣。‘智慧’這一詞已經用到爛。

君不見,你到商務,三聯,擺滿了大堆有關闡述‘智慧’的書籍,我看得作嘔。姑且不談古典,經典,因為它是我們所有今天擁有的源泉,我在這兒不做批評也沒資格批評。 進入80年代以後,隨著亞洲地區的繁榮(尤其東亞,例如臺灣,香港,隨後,中國大陸)人們的生活越來越物質化,人們的焦點愈來愈聚焦在‘賺錢’之上,人,活的越來越空虛,心靈,愈來愈空洞。在這樣的時代,所謂‘智慧’便找到了它的商機。 首先由臺灣出版業做先鋒,於是這‘智慧’的商業化就這樣開始了。。前面是無限的‘市場’。 到今天,有偉大‘智慧’的‘智者’,‘哲人’,‘高僧’,‘哲學博士’ 此類人物已經多如天上繁星,數不勝數。 你,若識得幾個字兒,再加一點口才,也可以著書立說,也可以在大學講壇上掛個名兒大談人生的‘智慧’,啓迪像我這樣不學無術的愚夫幫我開開眼界。 我們真要感恩這方便快餐時代,‘智慧’是如此普遍,如此的觸手可及。 只要我們買一本幾十塊錢普及本,就會聽到一些博士所談論的‘智慧’A,B,C, 達人方程式。真是無比方便能幫助你快快到達彼岸,最後還可以使你成佛,永享極樂。既然世界已經變得如此廉價便捷那當然有很多追求‘智慧’的人對這些微波爐叮叮智慧叢書趨之若鶩,這不難理解。 至於我個人的認知乃:所謂‘智慧’無處不在,它可能藏在市井裏頭,出其不意,意料之外的偶遇與體驗之中,不一定要找某某人,或很有人氣的某某博士來尋找。

再說我這人,我還沒有準備成佛,我還要在這五光十色,七情六欲的裟婆世界打滾下去。因為那是個樂趣。我想拍完照片口渴的時候找個好酒吧一口喝下冰凍的啤酒來解渴。我看到喜歡那類女人會心猿意馬。我還有追逐名利的虛榮心。我,只不過是一個還沒有脫離這肉體臭皮囊的人類,所以我還不需要有太多的‘智慧’來塞進我的腦袋以免我的大腦皮質過熱而毀損最後變成一個呆子。不過,若有人說我是六道裏面的阿修羅,那麼他是理解我的人。

啊,我記起了一個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他就是那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登封縣少林寺有限公司董事長:方丈釋永信大師。



永信大師這麼有錢,他的‘智慧’一定無可限量。我們該學習學習他的‘智慧’。





22-9,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