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有智慧的人’

筆者好習武,尤喜太極。我三十六歲那年大病一場,差點死去活來,後來學習太極拳以期重建中氣。我的拳術爾後有些長進,不料有一些人找我學太極,我便厚著臉皮收徒授以基本。

我想七,八年前吧,也許可能已有十年。有個早上我跟一個外國學生在文化中心外面練拳。突然見有一位身型瘦削,面色滄白的中年漢向我走近,表示有興趣跟我練太極拳。此人氣質溫和,一派紳士風度一看就知道是個好人。 我一口答應了。 結果,後來這位先生成為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朋友。他是我長輩,所以我特別敬重他。 林先生(假名)學習很認真,他已是個年過五旬的中年人,又因為患有長期病患所以初時顯得中氣不足,但後來拳練得越來越順,他的健康也愈來愈好起來,面部恢復紅潤。我很高興。 我於太極,只懂個皮毛,我對中華文化的知識亦如此。但我在教學過程中,基本還是要說的,太極的文化背景,或與此有關聯的事兒,在我有限知識範圍內,還是要講一講,俾使林先生對太極拳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林先生對我非常客氣,有禮貌,一直以‘師傅’來稱呼我。我非常欣賞這位長輩。大概過了一年吧,有一天林先生突然改變口風,他稱我為‘老師’。 我頓時面紅,跟林先生說,不敢當!因為我實在不是什麼‘老師’,也不是什麼做‘老師’的料。不過,我隨後跟林先生這樣說:“先生,謝謝你對我這麼恭敬,我實不敢當。但是我可以跟您說一句,您很有智慧“。他心領神會地笑了。

後來,我贈了一本中文譯本「四福音」叫他慢慢看,不要勉強,若不喜歡就不要看。初時,他不表示興趣。但結果,這位林先生很快成為虔誠的基督徒。是我迄今所認識的基督徒裏面最有資格享受神的恩典的人。他是非常有智慧的人,他對聖經裏面道理理解的很通透使我驚訝。這位林先生,只不過是學徒出生,是小當家,中學也沒畢業。是一個這個世界帶著看不起的口吻形容的所謂 “沒有讀過書”的人。然則他懂的道理絕不比什麼大學博士少。


‘智慧’ 從來不是什麼狗屁知識分子的專賣品。有智慧的人就在你旁邊,他可能是個工人苦力。。不要看不起他們。





22-9,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