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天命’

我朋友送給我一本書,它叫:‘從思考到思考之上’。作者叫李天命,據說是挺受歡迎的哲學達人,跟那江湖術士楊天命不是兄弟。

我這人向來不看文化快餐,富爸窮爸,心靈雞湯,哲學指南或‘勵志’之類的工具書。在過去二十多年文明窮國美國,知識商業化天才台灣國出版了太多此類書,我看得討厭。 此人以‘哲學博士’,‘詩人’自詡。。好傢伙。我酷愛哲學,也涉獵過幾本最基本的書,不多。其中當然少不了四書五經,易,此類書籍,簡單來說,就是先秦那些老祖宗的東西。再加一些西方近代的好東西,列如尼采。 我是個很守舊的人,是個保守派,因此我通常對任何最近的人和物不太感興趣。我基本上把有文明的時代和沒有文明的時代以1945年第二次大戰結束那年劃分。前一段,有文化,有人物,有遺產。後一段沒文化,沒人物,沒有遺產。言歸正傳,這個李天命的書,我快快瞥了幾頁,沒看完。不是不值得看,可能值得一看。我不看的理由是:(-)我是個急性子的躁傢伙,我沒有耐心看李的巨著(二)他那一點通俗的‘大道理’基本與其他‘哲學博士’們,甚至佛教有限公司董事長星雲寫的東西大同小異,所以我不想浪費時間閱讀巨著皆因人生苦短。若說真的要為自己好,利益自己生命的書,我雖然不熱衷宗教,但是我想聖經‘四福音’,或釋迦牟尼講過的話,又或者咱們中國的好東西,‘幼學’,‘賢文’ 就夠你用上一輩子,不用看其他。所以我讀書非常偏,尤其不會花時間看近人寫的東西,因為我視力日差,不想把眼睛給弄壞。但說實話,李的這本書,也有一些好的句子,其中最好的一句乃:“市民亂拋垃圾要破財罰款,學者製造垃圾可領取撥款”。其他那些話,我全部聽說過,沒有新意。再說做人,道德這大條道理,除非你目不識丁,誰都會說,沒啥了不起。而對於鄙人而言,活著的意思就是,想喝酒就喝酒,想嫖女人就去嫖,沒什麼深奧。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會講壇上講耶穌的牧師,可能是個向你女兒上下其手的戀童癖,端坐在戒壇上的和尚,回到僧寮就閉著門大吃狗肉煲。世俗如此,人類如此。更何況一個畢業於‘芝加哥大學哲學系’的‘博士’呢?     I am a Dionysian, not a moralist.


至於‘詩’我勸他千萬不要以‘詩人’自居以自取其辱。中國乃文章華國。古有李白杜甫,蘇軾,李清照,有太多文壇巨擎。而鄙人以為,吾中華數千年偉大詩詞歌賦傳統戛然止於毛潤之。


人,傲慢了,就鬧笑話。




20-9,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