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大師’

自互聯網面世以來,它的確為我們帶來了方便。

其中我尤其喜歡YouTube這不錯的發明。因為我在YouTube上面看到了很多珍貴的歷史性鏡頭,紀錄片。我在這兒要講的,是現在其他渠道很難看到的古典音樂界一代宗師的風範。
前兩個星期我在YouTube上面尋找有沒有布爾克納的出色演奏。結果,我找到難得一見的實況錄像- 20世紀古典樂壇舉足輕重的德國指揮家:Eugen Jochum ( 歐伊根 約芬 )的有關紀錄片。他在逝世前幾個月,1986年9月在日本指揮了 Anton Bruckner Symphony No.7, 布爾克納的不朽作品。樂隊是享譽全球的著名Orchestra, 荷蘭Royal Concertbouw, 與Jochum堪稱絕配。結果,那一晚的演出乃一場使所有布爾克納樂迷透不過氣來的偉大演奏。 只見Eugen Jochum以他穩重的步伐走向指揮台,座下來(此時他已不能站著指揮)開始緩緩地舞動他的手臂啟奏布爾克納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巨構。老人的手勢非常嫻熟,精准,俱有威嚴,把布爾克納的每一個偉大音符一,一拾起來轉化為身體語言。約芬的指揮剛柔並蓄,輕重合度,極富戲劇性,優雅而帶熱情。他,澈底地掌握了第七交響樂的靈魂,音樂感極其濃厚,詩情畫意使聽者目不暇給,高潮一浪接一浪。

一代明星指揮家卡拉揚,因為他對現代錄音技術的濃厚興趣和積極研究的精神,使他能夠為後世留下大量的錄音,唱片,也使卡拉揚因此名滿天下蜚聲國際。但如果, 若像Eugen Jochum這樣偉大深邃的指揮家也擁有和卡拉揚一樣的商業觸覺,那麼我想20世紀戰後西方古典樂界的歷史可能需要改寫,我們今天聽到的眾多錄音就不會是卡拉揚,而是歐伊根 約芬。

Jochum, 沒有卡拉揚的明星氣,一副厚厚的近視眼鏡,他不是一個美男子。但是他有的是傳承德國老一派指揮家的樸實,自信,君子之風和無比的威嚴。我對這位一代宗師之迷人風範所傾倒。



謹向已故大師敬禮,Bravo Maestro,你是偉大音樂家。





11-2,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