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好一個天才’

王羽佳。 這來自中國北京,年僅28歲的年輕姑娘是個天才。

王羽佳,在短短幾年間已經在國際古典樂樂壇聲名大噪,憑她嘆為觀止的超級琴技成為灸手可熱的寵兒。我最近在YouTube上面觀看了她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的實況錄像。是次演奏乃與Staatskapelle Dresden (德國德累斯頓交響樂團)合作,由中國新進女指揮家,張炫指揮,是一場夏夜的戶外音樂晚會。 若你喜歡看電影,就不難想起拉赫曼尼諾夫第三鋼協是十幾年前一部奧斯卡得獎電影:「Shine」 裏面澳洲傳奇性鋼琴家David Helfgott所演奏的曲子。第三鋼協也因此部電影而被一般人所熟悉。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3 被譽為演奏難度最高的鋼琴協奏曲之一,是拉赫曼尼諾夫的傳世傑作。但是我個人以前對這部作品並不熱衷,很久沒有好好欣賞,直至前幾天我在互聯網看見了王羽佳的演奏,這才有如醍醐灌頂,使鄙人頓悟。

羽佳從第一樂章啟奏已非常投入音樂,把音樂的熱度慢慢提高,快速樂段的高超技巧當然目不暇給,她那細長而有力的手指在鍵盤上左右以光速穿梭來回。到了緩慢樂段,音樂驟然散發出濃濃的浪漫氣氛,第一樂章慢樂段奏得寂寞,浪漫,極富感性,使人陶醉。第二樂章同樣地延續第一樂章的浪漫,利用緩慢的調子盡情地演繹拉赫曼尼諾夫作品的神髓,非常美妙。緊接著,馬不停蹄地進入熱情澎湃的第三樂章,以無比的熱情與意志一口氣把燦爛輝煌的終樂章打出來,使人迷醉,使人細胞融化,把我們的靈魂帶到無比浪漫的境地。。。當張炫的指揮棒最後一揮,王羽佳那排山倒海式的狂妄forte戛然停止時聽到的,是德國聽眾們的如雷掌聲和熱情喝彩。羽佳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鋼協有如萬馬奔騰,勢不可擋。太精彩,太厲害,太感人。羽佳因喜愛穿著超級性感迷你裙和超級「豆零跟」演奏古典樂而曾經引起轟動,也引來不少保守人士的批評,但是個性強烈的羽佳對外界的批評不為所動,依然故我。像她那樣的天才,當然有權我行我素,我絕不怪她。 繼續穿著妳的超級迷你裙吧!


中國出了個王羽佳,這好一個天才。妳太了不起!






2-24,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