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 觀點與角度問題 ” - 中國人又出洋相了

本來,這篇網誌,我是想寫有關我昨晚欣賞的一場精彩音樂會,但是不得已,它,只能成為對中國人的口誅筆伐,只能成為一張 ‘我的大字報’。

我每逢到本港音樂廳去聽古典音樂會,我總有一種不祥的感覺。而這不祥的感覺往往會靈驗。昨晚「香港藝術節」在文化中心開鑼,打頭炮的是享譽全球,具有迄今467年歷史的德國交響樂團:Staatskapelle Dresden ( 德累斯頓國家交響樂團 )。指揮該樂團的是目前擔任該樂團的音樂總監,Christian Thielemann。 昨晚的重頭戲乃在後半場,演奏布爾克納第九交響樂。它,也是為甚麼我來聽當晚演出的主要原因。好,前半場的節目乃 Richard Strauss 人生最後的傳世傑作 : Metamophorsen - study for 23 strings 領頭。  這首曲是單樂章作品,是理查 斯特勞詩的輓歌,充滿著悲情。它,以攝人,冰冷的黑暗氣氛中靜靜地完結。經過20幾分鐘的全神貫注的聆聽,當這首偉大作品即將完結,我們(只有熱愛,尊敬古典樂的人)即將陶醉在這悲劇的結局之時,從 balcony 的右方傳來陣陣鼓掌聲,頓時嘈雜聲把完美的明瓷花瓶給摔個粉碎,使人震驚不已。我赫然看見一個恰似來自石埉尾舊屋屯的‘阿叔’在哪兒無動於衷地坐著。這尷尬與憤怒的情緒頓時佔領了我的大腦,澈底地剝奪了我欣賞音樂會的興致。這感覺非以 “掃興” 這簡單兩個字所能形容。更妙的是,那瘋老頭似乎意猶未盡還要來個第二次。我的腦筋,我的視覺已全白了,我已經看不見指揮和樂團在做甚麼。演奏完畢,前半場散場時,我在對面的 balcony 聽見有一義士馬上向老頭喝斥:“你做mea音樂重未完拍掌?!” 我瞬即加入批鬥大會,從我這邊 balcony 用粵語喝罵,並且用英文跟他說,“get out !!"。我的怒吼響徹整個音樂廳,我怒不可揭,我幾乎失控。後來我一個箭步衝出去跟大廳內當值的一群窩囊廢講,要求把此人驅逐出去,下半場不要再回來。下半場是 Bruckner 9, 是晚重頭戲,正是我要好好欣賞的劇目。它的第三樂章/終樂章也是以靜謐的氣氛中完結,這首作品感人肺腑,是布爾克納永垂不朽的最後作品,絕不容被玷污!我擔心那瘋子在下半場再重施故技,又搞破壞,所以我特別緊張。 我在外邊走廊找到了那臭老頭大聲喝罵,怒斥這老畜生的無禮取鬧。我嚴厲告訴他,在下半場不許再鼓掌!!

我在過去幾年在本港音樂廳裏面遇到不少這樣兒使人氣憤的場面。中國這社會,從南到北充滿著一些莫名奇妙的人。他們的無知,無禮,非常識,粗魯,旁若無人,構成了這民族的獨特個性。我從心裏鄙視它,仇視它,痛恨它。 我問那瘋老頭為甚麼音樂還沒完結就亂鼓掌時,他答:“什麼時候應不應該拍掌是個觀點與角度問題”。他,若無其事,毫不內疚。我寫一個「服」字給他。

一個偉大音樂還在演奏途中應不應該鼓掌乃關乎 ‘觀點與角度’ 問題! 這是什麼中國佬歪理?! 我叫他滾到北角新光戲院聽大戲,永遠不要再回來!! 對付這些中國佬我們需要的是AK 47.  若是一個無法無天的社會,昨晚那個老頭肯定當場被我打死。



Chinese are absolutely unfit to embrace Classical music.  Arts are not created to entertain savages. They have no right.  Period.






28-2,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