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命運,這「黑洞」

子曰:“亂邦不入,危邦不居”。我十分同意這句話。

世間有很多人相信「命運」(或說,所謂‘宿命’)。 早前有兩名日本人,所謂自由記者後藤健二,怪人湯川明菜先後在中東被「伊斯蘭國」斬首殺害。從這樣不尋常的事件我不禁聯想到「命運」,「宿命」的命題。我認為,「命運」這看不見但肯定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強大力量,好比一個宇宙中的「黑洞」以它巨大的能量把我們給吸進去。
後藤,一個來自全世界最和平安全的國家的民族。。他,本來可以在日本與他妻子和兩個年幼女兒安安靜靜地過年,在家裡嘆一杯冰凍的Asahi Dry, 吃熱騰騰的日本火鍋看電視享受天倫之樂。但是,他偏一定要肩負著‘使命’去“關心叔黎亞難民”,要全世界“瞭解難民的苦況” 任何人勸不住他。

結果,後藤在一處寸草不生的不知名沙漠裡被回教狂徒斬首示眾。他,被「黑洞」給吸進去了。 後藤,不遠千里請纓來到沙漠,就是為了受死,而且是斬首。「宿命」這力量的強大使我嘆為觀止。


好在我是個凡夫,對人類沒有甚麼使命感,所以我想我有一天總可以壽終正寢,不會被黑洞給吸進去。



Ren
12-Feb,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