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年三十晚’

再過24小時,我們告別甲午年,迎接農曆乙未年。

我這個人很傳統,也挺保守。也許老了比以前更加如此。每個國家,不同文化種族都有它的傳統。人們幾百年來遵循著屬於每個民族的文明血脈,一代又一代的繼承下去。就算這互聯網加智能手機的時代,年輕人還是期待著新年向長輩討壓歲錢。春節,乃吾中華民族最重要節氣,此不在話下。無論世界怎麼變,也改變不了臨近春節時候全民族的躁動情緒,期待著屬於我們民族的「新年」。
小時候在日本,以為陽曆正月是唯一的新年。後來僑居香港之後才知道我們中國人有自己的農曆新年。一晃數十年,我現在對陽曆一月一號完全沒有感覺,因為我不認為它是屬於我的新年。這也許是我體內流通著的血脈基因告訴我,我應該遵循自己的傳統。

富人要過年,窮人也要過年,廣東人要過年,我這北方佬更要過年。總之,世界上我想,沒有一個民族比咱們中國人更喜歡過年的民族。這也蠻可笑的。甲午年即將過去,對於我個人而言,是個豐碩的一年。找回久違了的攝影事業,見證了友情,也結識了一些新朋友。


一聲炮竹除舊歲,大地回春,萬象更新。我謹祝所有同胞有一個好年。





廖中仁
於甲午年除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