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所謂 ‘名校’

我從來不相信甚麼所謂的‘名校’,更不相信 ‘高學歷’ 就是人生必勝的保證。

今早在明報看見一篇報道說有個’港產’青年指揮家(女性)在英國一個指揮大賽裏面奪冠,被封第一名,是該賽舉辦以來第一個女性得獎者。我是個古典樂迷,這消息我聽了自然高興,我恭喜這位年方28,叫陳以琳的指揮家。據說她在決賽中氣定神閒地指揮了倫敦交響樂團,演奏了貝多芬和俄國作曲家作品,好傢伙。在報道中得悉她原來是學醫的,但後來發現在指揮音樂方面有天賦,故而轉向學習指揮並且在美國深造。 然而她在美國完成碩士課程之後欲在本港謀職卻處處碰釘子,沒有人請她。理由是因為她 “非名校出身” 又缺乏指揮經驗,更無 ‘獎項” 等等。這使她感到前路茫茫,很沮喪。不過人生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上帝總是眷顧一個努力不懈的人。此番在倫敦掄元一舉成名,揚眉吐氣。她說已經有本港樂團向她招手,使她看到人間冷暖。這世界本來就是這麼現實。

如果上帝把勝利只許給一個畢業於甚麼狗屁‘名校’,或一個擁有所謂‘高學歷’的人,那麼這世界所有哈佛畢業生,牛津畢業生都是成功的大企業家,大老闆,總統,偉人,出將入相。但事實是我看見很多糟糕,狼狽,一事無成的 ‘名校畢業生’。據說李嘉誠在他身份資料學歷項目裏面填兩個字:「小學」。難怪這位英雄成為亞洲首富雇傭著千百個名校畢業生。


陳以琳的成功正是因為她沒有畢業於 ‘名校’。據說她已拿到倫交助理指揮席位,為期一年。




我期待她帶領倫敦交響樂團在香港指揮貝多芬讓我們開眼界。




Ren
25-1, 2015

圖:指揮家陳以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