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布爾克納 - 海一般的音樂’

我晚年最大的收獲之一,可能是對 Anton Bruckner 偉大音樂的發現。

記得十幾年前我老編有一天跟我說除了馬勒,他也聽布爾克納。當時我跟他開玩笑說,“哇,這麼沈悶的音樂也可以接受!你很有耐性!”。這個話,現在留給自己聽。

去年聖誕節我在鴨寮街老相識的一個地方買了一輯祖國翻版DVD,是由德國新晉指揮家Christian Thielemann指揮墨尼黑交響樂團演奏的布爾克納第四/第七交響樂兩首的實況錄影頗為精彩。其實我在差不多二十多年以前就開始聽布爾克納,我第一張CD便是這布爾克納揚名之作:Symphony No.4 (Romantische). 那張碟我記得是由Carlo-Maria Giulini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演奏的DG版。當時我聽的完全不是味道,我不懂。二十年以後的今天,我再重溫這首第四交響樂‘羅漫蒂克’,它的偉大以壓倒性的靈性衝我而來。 就以開首神秘莊嚴的圓號拋出一個引人入勝的動機,爾後音樂漸強直至strings在展現部合奏出極為浪漫雄偉令人神往的第一主題,其一瀉千里的氣勢足以使人融化,我想任何古典樂迷會陶醉其中。 布爾克納的作品帶有極其強烈的個性,它雖然受華格納音樂的很大影響(布氏非常尊敬華格納),充滿戲劇性,然而它卻有完全屬於自己的音樂語言,有別於華氏作品的風格,也跟同期巨匠,例如布拉姆斯完全對立。布爾克納作品最大的特點我個人認為是它的浩瀚。當然,它邊幅之宏偉眾人周知,演奏時間起碼有一個半小時,對聽眾是一項考驗。但這是其中之一個因素罷了。它的浩瀚在於它的設計。執拗的ostinato,不斷地重復,就好像那大海的波浪不停地潮進潮退,拍打著海岸絕壁,永不停止。而持續不斷的 creshendo 一舉把聽眾的心提高至高山之顛。終樂章的結尾永遠是那麼莊嚴,高貴,使人屏息恭聽。布爾克納的音樂太偉大了。

我看到最近布爾克納的作品在古典樂壇再被重視, 此乃理所當然。



他的音樂永不休止。Ich liebe Bruckner.




Ren
17-Jan,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