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久違了吾爾開希








【6.4】三十週年在即,我今天在【蘋果動新聞】上看見一輯流亡海外三十年,1989年【天安門事件】前學運核心領導人,吾爾開希在台灣的訪問短片。


筆者1990年一月在日本東京,於【民陣】日本支部的記者會上第一次看見這位歷史性事件的主角:【吾爾開希】。我還清楚地記得開希在萬潤南的陪伴下,在東京一間酒店房間,頗嚴密的保安安排下現身記者招待會現場。吾爾開希一言不發神色緊張看起來似乎不太習慣這樣面對大批傳媒的場面。開希進場的一剎那日本記者中間引起微妙的騷動,閃光閃個不停。這也不奇怪,震驚全世界的【天安門6.4事件】就發生在去年,我們記者渴望一睹這一夜之間成為學生運動偶像人物的廬山真面目。我佔據了最前排左邊位置以最近距離把我鏡頭對準了吾爾開希。他的出現震撼了我的心,暗自驚叫:“我眼前的這個人就是那【天安門事件】主角吾爾開希啊!”。從【動新聞】短片觀看,吾爾開希的口才依舊只是他已成為腦滿腸肥的中年胖子,在他身上幾乎找不到三十年前在天安門廣場手拿喇叭筒號令天下那個瘦小子的痕跡。當年吾爾開希那一股英氣,他那書生意氣,敢面對中共領導嘲笑「糞土當年萬戶侯」的氣勢不知迷倒了多少眾生和支持北京學生的海內外中國人。

三十年過去了,筆者從我檔案拿出29年前【亞洲週刊】有關吾爾開希在東京記者會的相關報導仔細閱讀了文稿,暗自驚訝時間推移對世間萬物帶來的轉變。第一,我發覺30年前中文記者的漢文水平比現在的所謂報章/網報【記者】要高出一百倍。第二,我看到當年流亡海外【民陣】成員,包括嚴家祺等人的天真,他們均未能預見三十年以後中共統治下‘中國’的現況令人唏噓。【6.4】事件以後的三十年,中國,非但沒有變得更寬鬆自由,反之變得更加惡毒邪惡,這是他們投身中國民運的當年仁人志士所沒有預見的結果。1989-1990 是發生了改變世界發展進程的重大事件的兩年。【天安門事件】,東歐共產陣營(華沙條約國)的相繼崩潰結束了東歐共產極權統治,【柏林圍牆】的倒塌,東西德實現再統一,最後【蘇聯】的解體。這一切震撼人心。剛剛拋棄白領工作投身新聞攝影,當年很貧窮的我,在橫濱郊區一個小站一間沒有冷氣沒有暖氣的小房間裡面從18寸小電視畫面裡目睹了驚心動魄的歷史巨變。

在當年【亞洲週刊】文稿裡面,有這樣的描述:「流亡法國【民陣】理事,電視政論片【河殤】作者之一,蘇曉康說,柏林圍牆被衝垮的那一天,他專程趕到柏林,“望著從東德大量湧來的人群,我沒有喜悅,只深深感到:老天對中國太不公平了!” ]。 我的答案是:“老天對中國太公平了!” 三十年過去,【中國人】(這裡面也包括出賣了良心的很多所謂【香港人】在內)他們不是在大陸,在香港,甚至在歐美日本,澳洲紐西蘭活的很好嗎? 文章繼續:[ 東歐行,中國為什麼不行?!] 筆者的回答是:[ 東歐當然行因為他們是白人基督徒,中國當然不行,因為他們是奉承封建帝制的信徒 ]。英文有句諺語:[ All is fair in love and war ] ( 在愛情與戰爭裡面一切都是公平的)。當年那些搞民運的國內志士還沒有搞清楚中國為何物,西方文明又為何物。三十年過去了,在【動新聞】訪問裡面中年吾爾開希面對鏡頭說:[ 頭髮斑白,鬍子也白了]。 是的,你也老了我比你更老。光陰似箭,星轉物移,人面全非。一個穿著公立醫院病人服的小伙子在大會堂直接與李鵬‘對話’,那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情景已成為過去,現在的吾爾開希是【金融投資人】,【時評人】和【政論家】。三十個春夏秋冬過去了,【中國】,在皇帝習近平的獨裁專政下非但在政治改革,民主發展上毫無寸進,反之,它把毛澤東的極權思維又帶到了中共統治核心,使中國的政治打回1949年中共建政初期。



「 中共已經把中國變成不折不扣的警察國家」。又,「中國現在毋庸置疑,是全世界最不民主,最不自由的地方。更糟糕的是,我們有一個瘋狂的領導人]。吾爾開希,你的容顏已改,但是你的言詞還是那麽鋒利。


俱往矣,三十年過去了,我們今天做為中國人,可以選擇遺忘,冷漠,不關心,自欺欺人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從地上拾起你的良心再做回一個有良心有血性的【中國人】。


不關心別人的痛苦以冷漠換回自己的「幸福」。



你會是在今年維園【6.4三十週年燭光晚會】裡面的一個嗎?


這要看你自己。





廖中仁
2019, 5.17

圖片:【亞洲週刊】1990年1月14日號,吾爾開希出席【民陣】東京支部記者會/攝影:廖中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