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被毀的城市




明日元宵節。


將近十五天的吵吵鬧鬧即將結束阿彌陀佛。


我可以說是一個挺喜歡‘過年’的人,中國人嘛,誰不喜歡【過年】呢? 但是今年過農曆年筆者澈底意興闌珊。為何? 是因為那從大陸匪區在新春期間湧入【廣東香港族自治區】的百萬購物暴民澈底摧毀了我個人(還有數百萬真正的【香港人】)過年的心情。


筆者從日本僑居此地已有半個世紀,在那英國殖民地鎏金歲月,我還記得過年期間香港是一年中最寧靜的時候,幾乎所有大小店舖落閘休息(那當然),飯館收爐放大假起碼初七初八啟市,有的還過完元宵才開始做生意。小時候元旦早晨街道很寧靜很乾淨。筆者家住尖沙嘴,元旦早上在隬敦道偶然看見一些父母拖著小孩子帶一點樸實的手信去拜年的景象。那時候的香港,是一個和平,有文明有味道的亞洲城市。


好,半個世紀過去了,我們今天在香港’過年’,唯利是圖的商人們從元旦開始做生意,做老闆的在北海道滑雪泡溫泉吃壽司,員工們為守財奴不得在家和家人過年被強逼上班招呼一群共匪被大陸暴發戶氣指頤使。這是什麼狗世界? 商場,餐廳到處擠滿了那一群群土頭土腦,俗不可耐的嘴臉,到處蹲(大便),到處阻塞通道,吵鬧聲此起彼落旁若無人。“到哪兒買東西去啊?”,“你好,海港城在哪裡?” ,“刷卡嗎?”,“這什麼呀?”,“喂!想問你星光大道怎麼去啊?” 北方大媽那尖高刺耳的【普通話】從四面八方,在商場,在街道,在地鐵火車上衝擊著我們港人習慣文明的敏銳而脆弱的聽覺,強姦著我們的感官。他們無處不在,無孔不入。我們曾經所熟悉的【香港】已經不在,【香港】已經沒有一片淨土。剩下的是一片喧囂聲和令人生厭的京片子那‘兒音’。億萬暴民沒有別的,只為了在香港瘋狂購物消費,目的是為了把那些貪得的錢財化為物質。【香港】已澈底淪為廣東省一個巨大的供貨站只是為了滿足大陸共匪的物質慾而存在。這曾經的【香江】,美麗港被大陸共匪從精神肉體上被蹂躪,被剝削殆盡。我們今天看到的是一個面目全非,皮包骨,今非昔比的慘澹景象,一片頹簷敗瓦。 這,就是今天【廣東香港族自治區】在專制政府和自治區奴才眼光裡的‘一片繁榮景象’。



滿地的垃圾,滿地的煙蒂,痰涎,鼻涕。香港人的自我潔淨機制已經追不上被污染的速度。【破窗效應】在這城市已經生效,發揮著它猛獸般的威力摧毀著我們香港人所珍惜的一切。我曾記得作家倪匡說過的一句話,我不記得全部,但是他是大概這樣說的 :“一個城市的滅亡是那樣不知不覺的一磚一瓦地被摧毀”。




戊戌狗年。 這個新年,我以滿懷嘔吐感迎接了它的到來。













廖中仁
2018,3.1

Photo : Liau Chung 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