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殘勝背後的反省





我昨天一早到尖沙嘴投票站投了姚松炎一票。



2018年立法會補選昨日結束,泛民有兩名候選人拋離建制對手奪得議席。但是備受矚目的'被DQ'議員姚松炎則落敗未能重返議事廳。



筆者一向不喜歡寫太多政治分析,一來麻煩,二來坊間有太多【專家】,三來我沒有資格。所以筆者很簡單地說幾句話。此番【補選】泛民認為是‘殘勝’,好,如果是‘殘勝’,那麼,是什麼導致‘殘勝’? 在選舉過後,我想各位泛民議員/民主派人士,無論資深或資淺都須要認真反省為什麼在此番【補選】當中姚,沒能預期勝出重返立法會。

原因我想很簡單,以兩個漢字來概括:【兒戲】。


前年在立法會換屆之時,包括姚松炎等泛民/獨派當選議員在宣誓過程中表現兒戲,結果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香港族自治區政府縣議會】撤銷其議員資格。 有什麼問題?問題只出在自己身上。 泛民,民主派人士一直以來為此事耿耿於懷,只懂得一味數【自治區政府】的不是。但是無論我們站在什麼政治立場或持什麼政治信仰,話,總是要公平,不然你是個沒理性的渾蛋。 自1997年 七月一日,我們以前所熟悉的【香港】已經‘回歸’中共專政之下的【祖國】。這是歷史事實,是不爭的現實。世界任何國家,包括那些所謂民主國家,崇尚自由的國家,當選議員必須在議會,或在其他適合地點時間場合宣讀誓詞以‘效忠’他/她屬於的國家民族乃至政府。 這過程是必須的,而且絲毫不允許半點兒戲。世界上任何合法政府不會,也不可能容忍宣誓議員擅自竄改誓詞內容,更何況在宣誓過程中發表對國家,民族,政府帶有侮辱性的言詞表現。此乃【常識】。難道說,那些泛民/獨派尊貴議員們不知道這樣的全球共識常識乎?


此次被'DQ'議員姚松炎欲奪回他在兩年前已經是囊中物的勝利果實,夢想東山再起收拾舊山河談何容易 ? 我看此人雖身為【大學教授】但是把人生看得太簡單。 兩年前,他跟其他當選議員辜負了選民對他們的支持,以用衝動,兒戲的方法表現白白斷送了晉身議事廳為民請命,貢獻香港人的機會。他們為了‘做秀(騷)’,為了滿足自己的表演慾,逞一時之快就這樣毀掉了選民投給他們的每一張票... 這是何等的幼稚,何等的傲慢,是何等的出賣? 泛民不但沒有對【DQ議員事件】事後做出應該做的深刻,客觀公正的反省卻只懂片面地批評自治區政府的不是,這樣的態度,是不會被社會所接受也不會被理性的普羅大眾所認同。



此番姚松炎在【九西】的敗北,是理所當然之結果。自然,建制派為了捧出那下三濫鄭泳舜,肯定在選舉過程中做了一些功夫,但無論如何,姚的失敗,是可以預見的。 姚松炎在事後面對傳媒說,他的失敗是由於“選舉工程的工作做的不足”。 他始終不明白,他的失敗不關什麼【選舉工程】的成果與否,而乃由自己肆意妄為所造成的必然結果。



【政治】是一個你死我活的大人遊戲絕不容得半點玩笑。然而姚松炎和在那【宣誓風波】中被褫奪議員資格的泛民/獨派議員拿政治當兒戲而以為毋須付出代價,其天真程度等同幼稚園。


成語說的好,“自取其辱”,“咎由自取”。 姚松炎須要反省,【泛民】更加需要反省。





我恭喜區諾軒,范國威二人當選議員。






廖中仁
2018,3.12

圖:Liau Chung 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