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再談姚松炎




承接鄙人上文【殘勝背後的反省】,我想再談一下姚松炎。



昨日在網上看見作家陶傑評論姚松炎的失敗,主要意指姚松炎的外表不如對手民建聯鄭泳舜暗示這些外在因素也有可能影響選舉的成敗,雖然陶傑一向幽默筆者只能當笑話來聽。 中國俗語云:“人不可貌相”,如果姚松炎這【醜男】不如民建聯候選人好看而影響選民支持姚松炎的意欲,那麼,兩年前他也不可能以高票當選議員。

失敗的關鍵在於,(我重覆)姚松炎,梁/游,劉小麗,梁國雄等'被DQ'當選議員的幼稚和兒戲,其他因素是次要的。每當自治區大小選舉過後,有很多網上【專家】,泛民/建制現職議員紛紛事後評論各候選人的成敗,總是以【數字】,【數學】來進行分析,我個人是沒有什麼興趣聽他們講。為何?因為一個人的所謂【人氣】(即:受歡迎,得人心的程度)或說【成敗得失】是來自於他/她個人而不是【數字】。不錯,筆者不會否認一個做的比較好比較差的競選策略會某程度上影響選舉結果,但是我個人始終堅信,一個政治人物的勝敗其關鍵在於個人人格,操守,能力,魅力 (當然,這也不一定,像習近平那樣的平庸之輩都可以當上中國皇帝,這要看個人【命數】)。發自人格的能量,不涉及我把我選區的票轉贈他人,或者我捨某地區選票來博取更大利益等策略性數學遊戲。姚松炎,本來已經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可不是? 他今天為什麼這樣狼狽? 是因為兩年前在立法會宣誓那一天他按捺不住他的表演慾,一定要胡鬧一番對嗎? 他(和其他'被DQ'議員)有沒有好好想過這個問題? 一個聲稱【大學教授】的大人,年紀也不小了,難道說他以為在世界任何議會裡面,擅自更改宣誓辭肆意加減是會被允許,被欣然接受的嗎?  美國不可以,英國不可以,法國不可以,德國不可以,日本更加不可以,別說中共。


今天泛民團體整體的失敗,在於它的【自傲】,不懂得也不願意反省。 他們深陷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我陶醉心態裡面以為只要高掛【民主】這金漆招牌就會得到永遠的支持不思進取。這樣的僥倖心態對他們將來的發展十分不利。所以雖然筆者向來支持自治區民主派人士,但是我不會盲目說他們什麼都好什麼都對,因為他們離【完美】還差的很遠。




自治區政府DQ【香港眾志】周庭,剝奪其參選資格,是明顯受到中共背後指使,這一件事情自治區/林鄭政權應該被罵,我們予以嚴厲譴責。但是,兩年前那所謂【DQ風波】中被褫奪議員資格的所有泛民/獨派議員沒有資格批評自治區政府有關作法。 你不依法律程序來行事,法律定必制裁那個不守法的人,此乃常識。但如果泛民還不服氣,一定要罵人,那麼,他們的人格與那些中聯辦僱用的【蠱惑仔】,【社團大佬】罵街又有何分別?  姚的失敗,乃咎由自取,日本諺語叫:”身から出た錆 - mi kara deta sabi” (銹,是從自己身上生出來),只此而已矣,怨不得其他人。



至於說姚松炎的相貌,中國相學云:“橘皮不顯”。 人生裡面的大機會只能有一次沒有第二次,姚松炎本來拿到手然而他選擇了胡鬧不懂得珍惜勝利果實,更加不珍惜選民投給他的每一張票。 幸運握在手中失去了就再不會有,姚以為梅開二度希望輕鬆重返立法會是異想天開。



命運的安排總是公平的。





廖中仁
2018,3.14

圖:Liau Chung 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