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民族性闖的禍







昨日筆者到大埔公路赤泥坪一段拍攝【2.10】嚴重巴士意外死難者路祭情況。


此番巴士車禍,據說乃近年第二大宗嚴重交通意外。這次意外導致19人當場死亡,66名嚴重受傷,九人仍然危殆。 意外發生以後各大傳媒爭相報導,尤其把聚焦點放在肇事巴士司機身上。 巴士司機年齡三十,非常年輕,據說他是一個【巴士迷】,喜愛開大型車,更在互聯網上開了一個全港‘巴士迷’的群組。同時,傳媒發現,司機曾經有‘魯莽駕駛’紀錄,傷了人。值得注意的是,此人被他巴士迷群組裡面的志同道合者已經被預告,“他的駕駛態度遲早出事”。 設想一個這樣的【危險人物】在駕駛著大型公共車輛在香港馬路上飛行電摯簡直寒毛直豎。


據說出事當天,肇事司機因為遲到所以被乘客責備。在電視現場報導當中,生還者(目擊者)也證實,這個車長,上車的時候怒氣沖沖,‘脾氣很差’。


吾觀中國人民族性很有問題。


筆者幼年從日本橫濱僑居香港,小時候的我,對【香港人】(即:中國人)印象非常差。為何?因為我看他們的樣子各個黑口黑面,目無表情,似乎每人心情很差。當然,回想起來,那是差不多半世紀以前的世代,那時候的【香港人=中國人】跟今天的【香港人=中國人】又不一樣,那時有很多好人,善良的香港人很多。但儘管如此,小時候中國人給我的整體印象是非常負面的,所以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讓我逐漸適應這個‘無禮的社會’。 中國人在它的民族性裡面有一個討厭的缺點。那是很多中國人把自己的情緒曝露在外,把情緒帶進工作裡面,這民族性,幾乎不分南北。所以每逢遇到什麼不開心,不稱心如意的事情,中國人總是黑著面,板起臉孔對人,彷彿跟我們說,“我老子今天心情很差”,“老娘今天很不高興”。 那幅嘴臉,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嘴臉,也許,中國人沒有照鏡子看過自己的醜陋,所以不知道。若以日本人為比較對象,日本人很少人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帶進工作裡面,不是沒有,但很少。第一,是因為日本人比中國人更能沉得住氣,大和民族很堅忍,有苦自己知不表露在外。第二,日本社會傳統和生活模式不允許人們把負面情緒帶進工作崗位上面。如果有,這種人在日本社會裡面被排斥,沒有立足之地。 但是在中國人的社會裡面,我們每天,無日無之地看到‘心情很差的男女’,他們把個人的負面情緒肆意帶進職場,工作裡面結果引發與人不斷的摩擦。所以君不見中國人的社會衝突不斷?中國人應該思考一下為什麼。為何港人,台灣人,大陸人到日本均異口同聲地說“日本人有禮貌”,“日本人很客氣”,“日本人脾氣和藹” ? 中國人應該更好好地思考為什麼。因為前面也說過,日本人不屑把個人負面情緒反映在工作上面以免被人恥笑他是一個不能管好自己情緒的人。


自事故發生以來有關肇事司機的基本人格已經傳媒報道曝光。 前面已經說過,司機,據說是個【燥漢】,平時愛戴口罩的內向宅男,他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誇言:“冇錢,冇學問,冇樣”。在他的自卑感裡面透露出此人【反社會】,anti-social 的扭曲人格。事發當日,因為遲到,據說被乘客罵了幾句,此人可能因此對乘客們懷恨在心,想用危險駕駛這樣的方式來嚇唬他們,‘教訓’他們。結果肇禍。一個管不好自己脾氣,更沒有公共車輛司機應有的負責他人生命的自我意識和覺悟。這樣的人,在中國社會的馬路上有多少? 我想,跟天上星星一樣多。



前天的悲劇是中國社會典型的【人禍】而非一個單純的【交通意外】。因為在其背後涉及的是中國人的劣根性,是那個改變不了的壞基因作祟。再過數日我們即將迎接農曆新年,本來可以喜喜洋洋過年的那數十名巴士乘客有十九名當場斃命,六十六名重傷,有九名危殆只因一個中國燥漢拿乘客的生命做他的出氣袋呈一時之快。 拿別人生命開玩笑的狂徒頓成一個殺人犯。【2.10】巴士嚴重車禍死難者死難瞑目,死的何等不值得?


犯人明日提堂,控以【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傷】罪。 這賤人自肇禍以後對死難者家屬一句道歉也沒有毫無悔意。這, 也是中國人的特徵。





若在這意外中有我家人,我把他砍了。








2018,2-12
圖:Liau Chung 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