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 「共產黨宣言」-超越時空的呼聲 ’

共產主義在本世紀已經宣布破產,對否?

筆者在青少年時,是個「左派」。 我是個左派,因為先父是個所謂:「老左」,是個愛國者。  這經驗當然影響了我早年思想發展和以後的價值觀定位。 物換星移我現在基本持‘反共’立場。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個人崇尚當今支配全人類的資本主義思想模式和生活態度。

我今天早上在互聯網上看到一則報道說,“不要為(某一個新聞網站)寫東西” ( 這裡針對文字記者,作家)。 簡單來說, 它指控該新聞網站“吃飯不給錢”。 人家為它撰稿寫東西,刊登了以後不給錢,白吃白喝。  我想,這奇怪嗎? 僱主拖欠地盤工人薪水,公司結業拖欠員工薪水不給遣散費,利用勞動者的被動佔便宜。 這些大小事情在這社會無日無之。因為人,是個無恥的動物,資本家,是個可恥的東西。

卡爾 馬克思/佛烈第力克 恩格斯,這兩個德國猶太青年,早於中國「辛亥革命」63年,在1848年共同著書發表了將為以後的世界帶來巨大衝擊,影響深遠的著作:[ Communist Manifesto ] ,即,「共產黨宣言」。 此書一出,它的偉大啓示瞬間傳遍全球,照亮了全世界被剝削者,被壓迫者。這些人,被稱為:[ Proletariat ] -  ‘無產階級’。 自18世紀英國「產業革命」以來,至19世紀,資本家對平民百姓的剝削,隨著歐洲迅速工業化而加劇。剝削勞動階級這社會的不公義,至19世紀,20世紀初在龐大的美帝國主義資本制度的推動下達到它的頂點。 在這樣時代背景下,馬克思/恩格斯的「共產主義宣言」宣告誕生。

「共產黨宣言」發表以後一個半世紀過去了,我們人類仍然處於一個大小不同職業,所有勞動階級備受資產家,資本家,「大老闆」的剝削和侮辱。我們仍然活在一個“啞巴吃黃蓮”的任由僱主欺凌,佔便宜的世界裏面。「世界」沒有因為「蘋果電腦」,「FaceBook」和智能手機加熱褲加紋身而變得更美好。  馬克思/恩格斯的理想,非但沒有實現,連一半都沒有達到。 更諷刺的是前蘇聯,中國共產黨等,掛著「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金漆招牌的所謂「共產主義鼻祖」,「社會主義老店」今天已經實質上擁抱了資本主義,成為壓榨百姓的僱主,唯利是圖的資本家。這是何等的諷刺。 因此在這意義上,“共產主義理想” 確實已經幻滅。

但雖然如此,我個人始終認為,「宣言」的意義和信息俱有永恆的價值。 在我個人非常有限的閱讀範圍內,薄薄一本「共產黨宣言」是筆者珍而視之的書本之一,永遠帶在身邊。為的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宣言」裏面解放所有受苦人的偉大精神。




“ 共產主義者藐視掩飾其觀點與企圖的行為。 他們公開地宣示他們的目的只能通過由暴力手段來改變現存的社會狀況。 讓統治階級為共產主義革命而顫抖吧。無產者,除了鐐銬之外沒有任何可失去的東西。 他們將會有可勝利的世界” -卡爾 馬克思 /恩格斯( 漢譯:廖中仁 )。


馬克思/恩格斯在167年前向全球無產者發出的偉大號召振聾發聵。打倒一切剝削階級的鬥爭還沒有完。我們還要繼續努力。




“ 全世界勞動者,團結起來!”





廖中仁
2-12,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