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 筆壓 ’

你寫漢字時的‘筆壓’有多強?

因為懶得做晚飯,為了方便我晚上時常去外面買飯盒回家,我吃,家人也吃。 買飯盒‘落柯打’我不用嘴講而是習慣寫在小紙條上,讓對方清楚地瞭解我要買什麼飯盒以免‘落錯柯打’。 今天我如常到做外賣飯盒的店鋪,把一張紙條遞給‘師傅’。紙條上寫有四種東西:干炒肉片河,豉椒肉片河,炒油菜,淨白飯。

我把紙條遞給師傅後,小紙條又傳到另外一位師傅。 不久,我看到他凝視著我的那一張紙條然後跟旁邊的其他同事說,「的字寫得好有力」,「的字寫得好靚」。 那個師傅盯著我問了一句:「邊個寫架?」 我答:「係我」。  我莫名的受到人家誇獎但是我想說,我寫的中文字算什麼呢? 我可以這樣形容我的中文字: 「難望攀登大雅之堂,但總算可以拿出來給人家看」 。 那麼為甚麼人家說我寫的中文字漂亮呢?是否因為現在普羅大眾對中文書寫能力實在太差,他們寫的字太醜?

今天,在華人社會裡面我很少看見有人在學習書法。 在過去的中國社會,‘練字’是不可缺少的功課之一。 練好字,在古時候的中國至關重要。中華民族祖先非常重視【字】的美,所以若能寫得一手好字當官也能平步青雲士途如意。當今社會,電腦鍵盤已經取代了【筆】。 人們已經不再重視書寫能力的重要性或培養對書法的鑑賞能力。 【字】,或【寫字】已經在這枯燥的時代喪失了原有的價值,你懂‘計數’就夠了,這樣你算是個【大學生】。 多麼可憐。

我從來沒有認真學習過中國書法,但是我非常喜愛書法。 我對漢字書法之喜愛不亞於我對古典音樂的喜愛。 所以在我人生30年代開始我自個兒勤練寫字,每天在原稿紙上,天天寫字,密密麻麻的小楷。 抄寫【古文觀止】眾多名篇,那些所謂‘千古文章’。 陶淵明【歸去來兮辭】,王羲之【蘭亭集序】,范仲淹【岳陽樓記】,王勃【滕王閣序】。 又,蘇軾【潮州韓文公廟碑】,賈誼【過秦論】,李斯【諫逐客書】,文天祥【正氣歌】等等,我不知反復抄寫了多少遍。 這樣,我的【字】,才逐步由‘小學生的字’轉化為‘大人的字’。 我回顧過去的努力我想總算沒有白費。  至於我們做為一個中國人,(那些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除外)為何要練好字(漢字)呢? 理由很簡單,乃因為【字】代表了你個人,【字】代表了你的人格。【字】代表了你這個‘活招牌’。 設想,你開一個【店】想做生意,你必須掛起【招牌】對否? 那麼你那個金漆招牌上面的字,是不是要夠漂亮呢?是不是要大方得體甚至俱有威嚴幫助你這個【店】聲名遠播呢? 學字,練字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今天,年輕一代每個都是攻理科的枯燥數學機器人毫無文科教養。 他們很早開始談股經,投資金融,地產,不學無術毫無文化教養。 我十分看不起他們慨嘆今天社會的空洞。

我是個從事攝影為業的人,但不知怎的我從來很少羨慕過出色的攝影師,我會尊敬和欣賞他們的才華但不會羨慕。 不過,我非常羨慕一個能寫得一手好字的人,不管他是一個不知名的普通市民或者一個書法家。 因為拍得好照片的有大把,能寫漂亮字的人卻寥寥可數。 董其昌落筆如刀刻雄渾有力的字,文徵明的精緻小楷。 「字,猶勝於畫」, 這是我想,任何欣賞書法的同好所認同的。漢字是我們中華文明至高無上的瑰寶, 只可惜在這時代無人意識到它的價值和重要性。 在中國大陸,毛澤東的流氓政權更把老祖宗的字給毀了。 一個無知的社會必然是一個文化沙漠只能養育出活人計算機和不識一丁的文盲。


至於我的中文字,從中國書法觀點來看,「連門檻兒都沒有邁進去」。



慚愧慚愧。




7-12, 2015

*毛澤東遺墨:曹操「觀滄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