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玩具展




今天第一次去參觀了玩具展。


從來沒有對玩具展做過報導於是去看了一下,除了有眾多參展商和買家之外其實裡面賣的東西都差不多,不外是電動玩具,太多的塑膠公仔洋娃娃,恐龍, 坦克車模型。還有,目前中國大陸領先市場的 drone, 有各種各樣型號供消費者選擇目不暇給。無論 drone 也好,無線電控制電動玩具也好,科技的突飛猛進,電腦晶片的微型化使以前(我們小時候)所不可能想像的高難度動作都輕鬆完成。這些科技帶來的喜悅使這電腦新世代小孩子們理所當然地接受這些新玩具。筆者猶記得,小時候在日本,有一天我父親帶我到百貨公司看玩具,我看中一個當時非常昂貴的無線電控制坦克車。我非常想要,父親也想給我買一個,但是,那價錢在60年代實在不便宜,所以我父親猶豫了一會,反覆問我要不要,但他面露難色。我哭著終於說不要便離開了百貨公司玩具部。這是我小時候的記憶,我還記得很清楚。今天,一個無線電控玩具,坦克,跑車,越野車便宜的很,任你要,在廟街夜市有大把。時代不同了。今天孩子們很幸運,但同時,從小滿足物質欲的結果養了一群不知樸實節儉,不知感恩的新生代。科技的發達和普遍,它帶來的廉價化對小孩子們是禍是福留給大家思考。

我在現場拍攝時有小插曲。當我正在一個賣塑膠娃娃的參展商攤位拍攝時,有一個目露兇光的男人(參展商)怒氣沖沖地向我走來跟我嚷:“你在拍什麼?” 我說我是記者,是來做事的,有什麼問題?我一聽它那台灣國語就恍然大悟那攤位是個台商攤位。這台灣小販繼續‘凶’我,還用台灣國語威脅我說:“你上吊了”。我馬上回它一句:“你去上吊啊”。有人侵犯我,我自然跟它禮尚往來,這是我的習慣。一個賣非常普通的塑膠娃娃台商,賣的只是幾百個A貨芭比,這裡面顯然看不到什麼軍事秘密。這不知好歹的台灣佬是個大鄉里出城。參展是公開的,若不喜歡被記者拍照就不要出來曬。中國人,無論中港台,無知的人太多,所以中國人永遠不會明白什麼叫【禮貌】,於是【無禮】成為中國人的標誌。我非常不喜歡也非常看不起。別看台灣人平時很客氣,凶起來這些閩南佬比大陸人還要凶。反之,我在幾個陸商攤位拍攝,他們不但沒有面露不悅,相反地表現友好很客氣地讓我拍照還跟我有說有笑有交流。我看中共武力攻台‘解放’台灣的時機成熟了。



我看到當今玩具工業這兆億大市場,非常龐大的生意。



塑膠裡面出黃金。這就是玩具工業。





2019,1.9

* 圖:廖中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