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Christopher Morris - 從小處看人格







Christopher Morris - 1958 年生, 美國加州人。他是【時代週刊】著名戰地攝影師得獎無數。在我們新聞攝影界相信很少人不知道他的名字。


Morris於1981年出道,比我早8年,年紀比我大一歲,按江湖規矩,他是我‘大哥’。那英俊瀟灑的戰地攝影師今天已差不多踏入花甲之年。我在1989年投身新聞/雜誌攝影以來一直緊跟他的動態很少錯過他在【時代雜誌】上面從戰場上,所謂‘衝突地區’拍回來的那一張張精彩新聞圖片。我記得我當時多麼欣賞他的才華,尊敬他,仰慕他的輝煌攝影師生涯。不錯,Christopher Morris是我心中的偶像。


1997年6月30日香港【回歸】當天晚上,我第一次親眼看見這位攝影大師。我們參與【回歸】報道的內外傳媒經大會堂大堂保安檢查以後由正門出去排在外面等候進入添馬艦指定拍攝場地,目的是為了拍攝‘末代港督’彭定康登上皇家遊艇【不列坦尼亞號】離開香港。Morris, 就排在我前面,他那耀眼,乾淨的白恤衫迄今深深地烙印在了我記憶當中。


那一天晚上天氣很悶熱,潮濕,我心情很沈。


2011年我與Morris取得聯繫。我看見他的近作,跟以往我所知道的戰地圖片很不一樣。他跟我意味深長地說,“ 如果你瀏覽我的網址就會看見為了生存我的事業經過多種變化和嘗試不同發展方向”。“為了生存 - for survival”... 我那時聽到他這短短幾句話有很大共鳴。Morris 跟我再說了一句,“因為你我都是屬於同一輩子的人”。意思是說,所以你應該明白我目前的處境。 後來我跟Morris沒有再聯繫。直至本月初,我再開啟了Instagram, 我順理成章地找Morris, 他收到我的信息之後答覆說很高興。此時,我在Instagram上面才很認真地欣賞他最近的作品。不過他的作品已經不是我所熟悉的那些從戰地拍回來的驚心動魄的圖片,而是他過去十數年銳意聚焦的 nude photography. 他的nude photography拍得非常美,很性感,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我驚嘆他做為一個攝影家的內在闊度和他那‘無限’,不拘泥於固定類別的拍攝態度。我讚美了他的近期作品,Morris 感謝我對他裸體作品的欣賞。


今天早上起來打開手機,我首先去驗視Instagram,看見Morris正好在傳信息給我。昨天晚上我在他的最新作品 (裸體作品)底下留下了簡短的comment, 是這樣寫的:“ Is that your girlfriend or a wife ? If not, she's a good working partner ". 我是指圖片中的那位裸體模特兒而留下剛才的英文留言。 早上,Morris 寄來短訊說,“ 我將會刪除你有關的留言,因為她不是我的女朋友,也不是我的妻子因為我已經有一位太太。不要感到被冒犯,因為我這樣做,是為避免讓我太太和我的模特兒感到被冒犯”。Christopher Morris, 他可以隨意地,在那一瞬間可以把任何他自己認為不適合的留言從互聯網上刪除,他並不需要先通知我。但是,在刪除我的留言之前,他首先寄了短訊來說明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跟我說請不要介意。 他顧及了他夫人的感受,他的拍檔模特兒的感受以及我的感受。 我今天從他這‘小小的舉止’看見這個世界級攝影大師的真正偉大。


我這樣回答他:“對不起莫里斯先生,我誤解了請原諒,我怎麼會怪你呢?您是個很有禮貌的君子,也是一個很有感性的一個人”。 他寄了Emoji 給我表示很高興。



將近六十年的人生,我看見的世界還是很有限,雖不能說閱人無數,也見識過各色各樣的大小‘人物’。其中有不少人其人格與他們事業成就,社會地位不相符者。從中我悟出的道理是,“一個人的成功與高尚人格不是一個等號”。 要不然這世界就不會有習近平這等人物在那太和殿龍椅上當皇帝指點江山欺壓中國人民。


恃才傲物何其容易?社會地位高就免了一切禮節。最近認識了一些人,所謂【大人物】只不過是一些不懂講簡單一句:“多謝” 的無禮之徒。 Christopher 的謙卑和以禮待人使我再以新的眼光看見我這個心中偶像。




不錯,他就是我尊敬仰慕的戰地攝影師。







11-25,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