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光】- 我們在黑暗中還能期盼什麼 ?







今天觀賞了一部日本影片叫:【光】( Hikari )。


故事很簡單,是講述一個因眼疾失去了視力的攝影師的故事。


人生有各色各樣的【悲劇】。其中最可怕者莫過於失去視力。人可以失去財富,地位,一切擁有,但不可以失去【視力】。盲人,是眾生中最可憐者,最孤獨者。至於我個人,身爲攝影師,當然最擔心的是失去視力,我相信所有同行也同意。一代樂聖貝多芬聽力不濟,然而他健康上的缺陷並沒有阻礙這個天才發光發熱。但是如果一個人失去‘看’的基本功能時,我們還能做什麼?電影就是探討當我們人類從生活中失去‘看’的能力時我們可否在我們人生中重見光明,再看見那一道【光】?

電影循著一個出名的前攝影師與專門製作盲人電影,為電影撰寫旁白同時負責錄製旁白的所謂【嚮導】(電影旁述員)的邂逅開始。 一個落魄,對人生已經沒有什麼眷戀的攝影師(但不至於自暴自棄)和年輕貌美的盲人電影幕後製作者互相漸漸產生情愫。在憐憫和憤世嫉俗之間逐漸拉近距離。 一如既往,這部影片保持日本電影固有的安靜緩慢風格,沒有一個誇張鏡頭,沒有一個港產片式的吵鬧面紅耳赤。但是它能使觀眾的眼光牢牢地盯住在螢幕上不會叫你打瞌欠,港人很‘哈日’他們看日本電影時特別安靜,也許是對日本文明的一份潛意識尊敬罷。電影的主題是對 “即將失去的東西的不捨”。人類所有痛苦的起源在於這個‘不捨’的痛苦。我們不捨得我們的人生,不捨得我們曾經擁有,財富,地位,事業,名聲,女人 (男人)有很多無聊的人還不捨得一部【名車】... 人生的痛苦莫過於這個不捨。我有我的不捨,你也有你的不捨,大家會有不同程度的‘不捨’。


電影男主角由日本資深演員,永瀨正敏 ( Nagase Masatoshi ) 飾演攝影師,女主角由年輕美貌的水崎綾女 ( Mizusaki Ayame ) 飾演盲人電影旁述員。我不是永瀨的影迷,此人相貌平凡,是典型的日本不起眼的男人,但演技不錯。此番飾演攝影師倒很適合因為他在演戲之餘也是一位攝影迷。所以演起戲來雖不能說入木三分,也挺像樣兒的。至於水崎,斯文中帶性感眼睛漂亮的很,電影找她做女主角我想沒有錯。故事發展到最後,攝影師完全失去最後僅有的視力,他把他隨身帶在身邊的一部Rollei相機(他稱之為“我的心臟”)從山上狠狠地丟出去。後來他在家裡把剩下的所有底片拋進火堆裡面燒掉。


電影中間有一個我喜歡的一場戲。永瀨在情不自禁之下請求水崎讓他摸摸她的臉孔。她答應了。永瀨在摸她的臉之前告訴她,“妳很美”。因為他雖然失去大部分視力但是他還可以隱約可見她的容貌。永瀨以顫抖的雙手,貪婪地愛撫了她那俊俏的臉孔觸摸她那完美的輪郭。撫摸完了以後他尷尬地後退了半步然後舉起他的Rollei對準水崎咔嚓地按下了快門。


影片到最後,女主角有一天從永瀨收到一封信件。打開一看,裡面有一張黑白相片。是女主角的一個模糊的影像。 裡面有一張紙條這樣寫:“這是我人生中拍攝的最後一張照片,如果妳不介意的話請收下它”。


今年花了冤枉錢去觀看了美國奧斯卡得獎影片,看足兩個多小時關於美國一個和平小鎮通渠佬的所謂‘不幸’,把我氣得要死。





如果你常喜歡說“恬淡是雋永”等肉麻話,日本人拍此類電影還是高人一等。






2017,11. 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