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紀念毛澤東逝世40週年

猶記得那一天我在海運大廈「愛華陳列室」聽音樂,直到我想陳列室快打烊的時候,大概是下午六點鐘,我聽到「香港電台」廣播引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外重大消息報道說 “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澤東同志逝世”的消息。

我聽到這消息非常震驚,趕緊跑回家,家人一打開門就跟我說,“毛主席死了”。 我記得家裡客廳播放著「無線電視」轉播「中央電視」畫面,畫面映照出毛澤東標準黑白畫像配以黑框,後面則播放著中共官方喪禮禮樂,音樂在不斷重復。這一切情景迄今歷歷在目。毛澤東逝世當年我年方十七,那一年1976年,是龍年。

今天是毛澤東逝世40週年。 是的,轉眼間四十年已經過去了,當年處於荳蔻年華的我,已經年近花甲,光陰似箭如白駒之過隙,人生不勝唏噓。


要論「毛澤東」這個人物,非比一般。 毛死後關於他對中國歷史的功過,中港台有大量論文論述,多如繁星不勝勝數。 所以筆者在此也免了,因為要好好談論這個人物,恐怕七天七夜也談不完,更何況筆者也不是什麼政治評論家,歷史學博士,學者教授此類老學究。所以,不敢妄論這中國歷史上最具爭議性的人物。我沒資格。但是我想,我既然寫部落格,談談我對毛澤東的個人觀感還是被允許的。


毛澤東,乃中國四千年王朝最後出現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他之所以‘前無古人’,乃因毛,自秦皇以來真正實現中國「大一統」者。他之所以‘後無來者’,乃因在這互聯網主宰地球的小時代,不可能再出現如此傲視古今雄才偉略的人物。


毛澤東去世以後,對他的歷史評價‘貶’多於‘褒’,‘罵’多於‘讚’。 中共建政以後的不斷政治鬥爭內部整風,清除異己,「三反五反」,「大躍進」和那一場空前民族浩劫:「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毛澤東給中國和中國人民留下的這一切慘痛烙印,不可磨滅的傷害,歷史已經給一一記下,所以筆者不在這裡贅述這些歷史事實。但是筆者個人,凡是對毛澤東的片面評論,基於對「毛」此人的厭惡情緒所主宰的批評報以冷笑。 因為那些人多數不諳中國近代史,只看到一個叫「毛澤東」的‘暴君’,卻看不到造就了「毛澤東」這革命者所處的當時歷史背景。

毛潤之生於湖南湘潭。他生於1893年「光緒」十九年,即「甲午戰爭」前一年出生。 毛澤東生於憂患。 1901年「八國聯軍」佔領北京之後逼滿清政府簽署「辛丑條約」,中國政府給「八國聯軍」共賠款四億五千萬兩銀 ,分三十九年償還。至此,經1840「鴉片戰爭」失敗,中國,澈底亡國。 此時,毛潤之只有八歲正在鄉下讀私塾。

筆者始終相信,歷史,沒有偶然,只有必然,而每一個人也背負著每一個不同的「命」。    依此觀點,「歷史人物」在歷史舞台上的粉墨登場,乃屬 ‘必然’。 毛澤東生於中國內憂外患,國土被西方日本列強蹂躪,國人,任人魚肉的那個時代。 他背負了解放民族於水深火熱,抵抗外侮,驅逐列強,奪回國家主權,建立獨立國家之時代任務,儘管,沒錯,在他的內心深處隱藏著那打天下做皇帝的政治野心。

惜國父中山先生之「革命」,未能解放民族於韃虜之枷鎖,後來蔣介石之倒行逆施,更使初生「三民主義」毀於一旦不復原形。 在這歷史環境下,毛澤東在那個時代發揮了他過人的才華,智慧。 是蔣中正求之不得的雄才偉略。 至於國共內鬥,毛蔣之爭,筆者不在這裡談,因為需要幾百頁的空間來談這個問題,外面有很多書籍可供參考,我不必在這裡舞文弄墨。


罵一句:“毛賊東” 是那麼容易,這些輕佻的‘結論’我每一天都聽到。好比今天那些在香港冠以中國百家姓的「非中國人」,那些夢想「香港建國」的可笑小兔唇們單憑個人喜惡辱罵毛澤東,共產黨一樣容易。想像一個沒有今天國防力量的「中國」,想像仍然被列強左右我們國家軍事外交的‘假獨立中國’。 想像,擁有原子彈洲際導彈的印度人也看不起的「中國」。
想像是誰,為我們中華民族爭取了國家獨立和國土完整,最後實現了今天的中興,能與白人在國際事務上分庭抗禮,針鋒相對而面無懼色。 想像一個過去懦弱的中國和今天的中國。對於明眼人,一切答案就在這裡。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毛主席「沁園春 -雪」猶言在耳。人已逝,留下千古罵名,留下對民族不朽功勳。



談論古今人物談何容易? 我對毛澤東自有看法。






2016年9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