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 從收「利是」看一個人的福氣 ’

丙申年春節接近尾聲過幾天就要鬧元宵了。


中國小孩子過年最期待的是甚麼? 不要問,是收壓歲錢( 廣東話:「利是」)。打工仔開工,他最期待的是甚麼? 收老闆一封紅封包。 中華民族有新年給壓歲錢(派利是)的傳統習俗。這習俗大和民族也繼承了,在日本,「壓歲錢」,叫「御年玉」( otoshidama )。

我在這裡必須要聲明在先,我撰寫這篇稿子不是誇我自己怎麼樣慷慨,疏財仗義而是以事論事目的是要從 “派利是,收利是” 這傳統習俗裏面觀察眾生的福氣。

很遺憾我是個孤家寡人,自己沒孩子。 但是我每年過年都會派利是因為我這人很傳統。 試問一個年過半百的男人過年不帶一點紅包利是封出去派給一些晚輩,友鄰,相熟的伙計怎麼做人?  我是一個中國人,不是「香港人」更不是「台灣人」所以這個民族習俗是要遵循的。 好,再看看從 “收利是” 的角度評論一個人的「福氣」。 我大廈日間有兩個看更,一個姓梁,人長得很瘦,一身窮相。我知道他是苦命人。 另外一個(我沒問他的姓名)中年漢長得比那個姓梁的看更健碩。他每天早晚看見我從來不向我打招呼,木口木面毫無禮貌,我偶然要求他幫我做一點事情,他的答案只有:“我唔知”。 再說姓梁的瘦子,他每天向我打招呼,跟我說一聲 “早晨”,“你好”。此人還挺積極,自發自動地打掃,倒垃圾,清潔走廊,沒事找事干,做人態度積極深得我歡心。我曾幾次嘉獎他,跟他說:“你敬業樂業,精神可嘉”。 今年過年我下樓看見他們兩個,我從口袋掏出紅包兩封給瘦子,同時讚揚他的工作表現。 至於另外那個黑面煞,別說利是一封,連一個毫子都拿不到。 這,就是一個有福氣和沒有福氣的人的區別。  而人在世,很多那些消極,黑口黑面,傲慢無禮,不懂禮教的人,往往不知道,也不會去思考 “我為甚麼拿不到那個二十塊錢”。


同樣地,我在日本連鎖店「吉野家」長期吃早餐,我光顧這家餐廳已有二十年了。所以我是熟客,很多老店員都知道我,叫我一聲:“廖先生”。 我每年習慣在吉野家派利是,派給那些收銀的,做樓面的,做廚房的,只要相熟,只要我不討厭那個人, 我都一一派紅包給他們,皆大歡喜。但是這裡面有一個中年女人,看見她已有數年,但是她,跟那個沒福氣的看更是同一類人,每天看見我,擦身而過從來不跟我打招呼,木口木面很自閉從來沒有笑容,她很「灰」。 結果呢? 她從來沒有收過我一封紅封包,唯獨她在每年新年沒有福氣接我這財神爺。


這就是眾生相。


新年給壓歲錢,派利是,乃吾中華民族優良而獨特傳統。它的「意」不在「錢」而是志在討個吉利。 而「錢財」有誰不喜歡?有誰拒絕財富? 新的一年,哪怕是那象徵性的幾塊錢,你從朋友,甚至從我這樣的陌生人在這樣的機遇下收了一封「利是」,高興,精神爽利。而看見對方高興,我也高興,我拋出一點錢財,得到的是這樣的一個回饋,是眾生的喜悅,是他們對我的那麼一點感激。 這,已經足夠。所以這個錢,千萬不要吝嗇,因為它花起來是完全值得的。 至於我們這樣美好的傳統,在每年聖誕節送一雙臭襪子做聖誕禮物的白人小氣鬼是不會明白的。 我們中華民族有太多的缺點,但是要論慷慨大方,這地球上有那個民族與我們匹敵? 三國關羽被俘不得已身處操營。曹操為了籠絡雲長 “上馬金,下馬銀”,設 “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 來盛情款待關羽。 最後,關雲長得悉大哥劉玄德之縱跡後 “掛印封金” 離開操營投奔劉備去了。 雖然這是個演義,但是從這故事,我們可以瞭解我們民族的氣魄,待人處事的風格和雅量。



我喜歡過中國年,不是沒有原因。






20-2,2016

*Mobile uplo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