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 立春吃餃子 ’

是日立春。

今年是所謂「盲年」,立春在前,新年在後。由於這樣的老天安排,今年算是實際上今天‘過新年’,「猴年」已經到了。 我是個很傳統的人也是一個北方漢子,特別重視民族習俗。 在北方,過了「臘八」即,農曆十二月初八已經開始過年,習慣那一天喝「臘八粥」。反之在南方,尤其廣東人特別重視‘過「冬節」’慶祝冬至,所謂“冬大過年”也。北方寒冷所以嚮往春天的早日到來,南方溫暖,所以冬至的到來可能覺得精神為之一振。但不管怎麼隨意的解釋,二十四節氣是我們老祖宗留給炎黃子孫的寶貴遺產,我們須要遵循,不要讓它衰微。

咱們北方人過年講的誇張一點,是要吃足十六天的餃子,從年三十,初一吃到元宵。北方窮,所以北人以前吃的很簡單。北方人吃東西愛獨估一味,專吃一樣東西,這已經成為北方人基因。而南方人喜歡五花八門,講究吃,逢年過節山珍海味少不了。 相信南方朋友也知道,餃子形態模仿「元寶」,古代錢幣。 故hai而,吃餃子就是有“吃元寶’之寓意,把財富吞進肚子裏面去。就像廣東人過年選擇吃髮菜(發財)一個道理。 往年父親在世時年三十晚一定包餃子吃。吃什麼餃子呢?是吃水餃,絕不吃蒸餃,煎餃,而且一定要吃韭菜水餃才算正宗,別的都是邪門兒。 做餃子要花上一整天的功夫,非同小可。 我和麵,把麵粉給和好,和得滑溜滑溜的,像嬰孩的屁股一樣滑,我功夫嫻熟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境地。 然後我母親和我小妹來趕皮,那是個苦差事,所以大家來包餃子,我也笨手笨腳地參與其中。 至於那個我廖家”譽滿天下”的餡兒,由我父親監督炮製。 這樣,我們過我們的「年」。


今天立春,我們三個煮了臺灣冷凍餃子吃,父親過世以後我們再也沒有親自包餃子了。






但不管怎麼樣,餃子在我這北方佬肚子裏面連帶往事記憶還勝過其他山珍海味。






乙未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立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