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眾生共業與報應 - 談【西九補選】民主派敗北




昨天,身負民主派重望出戰【九西補選】的李卓人輸給‘空降兵’【民建聯】‘獨立’候選人陳凱欣。陳,以壓倒性票數澈底打敗了泛民重量級人物李卓人。李和馮(檢基)的得票總和都不如陳凱欣最後的票數。此番【西九補選】以建制派的完勝,泛民的敗北告終。


這次民主派在議會選舉中的澈底失敗是預料之中。我說預料之中乃因這世間有【因果】,還有那‘眾生共業’。


民主派(所謂【泛民】)歷年來鬧內訌,沒有做到在思想行動上鐵板一塊反之把精力放在內部立場矛盾這點上。雖然2014【佔中】以後他們不得不逐漸團結在一起力挽時局但已經浪費了很多精力。反觀以【民建聯】為首的建制陣營,他們之間不是沒有矛盾,但基本上做到緊密團結在一起共同抵禦泛民在議會裡面的勢力。這兩者之間的態勢看得很清楚。 自【佔中】以後,在所謂的‘傘後’階段,泛民裡面更有很多議員或政治活動家仍然迷戀那‘打著黃傘鬧革命’的舊時情調,過份高估那一場政治事件,未能從那個過去了的時空把自己抽出來重新整理思維謀劃鬥爭的新方向。而決定泛民‘滑鐵盧’的2016立法會選舉的那一場‘宣誓鬧劇’,更為他們今天的失敗埋下了伏筆。 筆者在前文也曾數次提到,那一場【宣誓風波】被褫奪議員資格的所有泛民(包括【港獨】)當選議員,他們咎由自取。我對他們零同情零諒解,因為我討厭愚人看不起愚蠢。 羅冠聰,游蕙禎,梁頌恆,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這些人,不是當選了嗎?不是好好兒的嗎?2016年那一年,在‘傘後’的第一個立法會選舉中,不是民主派以壓倒性的氣勢打垮了五毛在議會裡面的勢力使他們顏面無存嗎? 唉?怎麼就這樣丟了?那寶貴的議席瞬間跑到哪裡去了?他們就這樣做了五分鐘的‘立法會議員’就被攆出議事廳。而事件過後被所謂DQ的每一個議員和整個民主派陣營,沒有一個人(我看到沒有一個)做到謙虛的自我批評,澈底乾淨地承認2016年在議員宣誓的過程中,他們的行為表現是如何的兒戲,如何的衝動幼稚,是如何的不負責任不堪入眼。泛民,根本沒有做到澈底檢討和虛心反省。 反之,他們只懂得一味埋怨政府的‘不是’,特區對他們的‘不公’,把一切罪責歸咎於一個‘制度’,或敵對陣營的‘政治陰謀‘之上。這是何等的可恥? 是你,是你們把那上千上萬手上的寶貴選票丟進垃圾桶,廁所,使它們付諸東流,裡面當然也有我和家人給泛民候選人投下的兩張寶貴選票。泛民這些傲慢的議員,他們在2016年宣誓當天的行為,就好比一個好人贈送一千萬元給某個人叫他(她)去建立他(她)的事業,希望他好好幹,不料,這個人卻把那一千萬元拿到葡京賭場做賭本,結果全盤皆輸。這,就是那一場所謂‘宣誓風波’的事件本質,可不是?【泛民】對‘宣誓風波’的處理態度,給民眾以這樣的印象:他們好像是一群‘不願意長大的小孩子’。今日民主派之敗我想,正是因為他們整個政治團隊思想意識不成熟做人不夠成熟。做錯事就要敢認,敢於反省承擔後果,但是沒有一個被DQ議員做到這一點而只懂得‘賴’別人,‘賴’環境的不是。 他們應該記住,議員宣誓當天,是他們【泛民】當選議員故意找胡鬧,五毛並沒有叫他們這樣做。一切的錯,錯在自己不關別人,更不關中共特區有關議員宣誓規則和法律。因為【泛民】當選議員的胡鬧,今天全體民主派陣營在議會裡面已經喪失否決權,成為只能被建制派排擠,挨打的少數。這值得嗎? 泛民當選議員,當年為了滿足一己的表演慾而粗暴地出賣了所有投他們一票的數千數萬選民對他們付出的信任,他們的幼稚兒戲罪大惡極! 再須要一提的是,相對不得民心的【民建聯】政客,【泛民】在【佔中】前後出現了很多的所謂‘政治明星’一下子使得其陣營‘星光熠熠’。這樣的潛意識高調心態使他們忘記要戰戰兢兢做人的原則而處於飄飄然的自我感覺良好心態之中。他們可能以為,因為他們有眾多‘政治明星’所以他們就算做錯,民眾會原諒他們。但君不見當年‘宣誓風波’過後,網民( 民主派支持者)對被DQ議員口誅筆伐,罵聲不絕,紛紛表示對【泛民】(甚至對獨派)的失望。不知他們看到沒有?歸根究底,【泛民】忘記了做人要謙虛的重要道理。這是他們失敗的最大原因。


今天,我在九龍城謝票活動上第一次觀察了此番補選勝利者,前NOW TV記者,陳凱欣。我從她的講話得知她原來在九龍城長大,我想她幼年在貧窮環境中渡過。同時我看到很多老街坊紛紛找到她便過來向她祝賀,握手,擁抱,非常親熱。我看到陳凱欣是相當受歡迎的。一個‘空降兵’,此人在香港政治裡面過去毫無建樹,毫無累積成績,但為何她能做到一鳴驚人?當然,【民建聯】在中共背後支持下能有無限的財力支撐,這是泛民望塵莫及的。在加上他們以各種或明或暗的種種政治手段可以聯合選民投給他們推舉的任何候選人。但是,陳凱欣在此番補選中所表現的壓倒性優勢不僅僅是因為其背後有強大的專制政權做後盾,但在個人層面也很可能比泛民代表‘更得民心’也不一定。對於這種種,我想泛民陣營須要好好進行研究。李卓人已經表示將來不會參選,我想這是無可奈何的個人抉擇。確實李,在與陳,的對比之下,已經老了,他對香港普羅大眾,尤其對那些市井之徒沒有很大的吸引力。特別是他數十年在民主路上的堅持,為爭取中國人權的鬥爭,未能打動年輕選民。這就是【佔中】事件之後迅速崛起的‘港獨’思潮的毒害,香港青年已經對香港老一代政治活動家不起任何共鳴。這就是為何李卓人在事後以簡單的一句話分析概括了此番失敗:’心淡’。我想,李本人心知肚明。而最終取決香港普羅大眾投票意向的,只不過是那個在中國人社會裡面老掉牙的’吃飯’問題,‘溫飽’問題,‘貧窮與富貴’的問題,‘能賺多少錢’的問題。因為我們中國人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會‘談理想’,除了極少數。



今年前後兩次補選民主派均鎩羽而歸。這應該歸咎整個民主派的‘眾生共業’。種什麼子就得什麼瓜,今天泛民敗在他們在過去種下的惡因。



佛教,這就叫做:‘報應’。




2018,11.26
圖:廖中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