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亡國】的定義




鄙人乃淺識凡夫,但喜好歷史故而在我網誌裡偶然談及中國歷史。


人生最快者何如? 就是你做什麼有反饋,我對世間的反饋洗耳恭聽。前天筆者發表【文章能救人否...】一文以後,旋即收到一個反饋。反饋,不如說是‘斧正’。有一個香港人,是我同行的朋友傳話跟我這淺識凡夫指出,我在上述一文裡面 “ 左宗棠在【鴉片戰爭】亡國以後的中國力挺朝廷對抗外侮... ” 裡面【亡國】一詞用的‘不對’ (因為這位仁兄認為那時大清帝國還沒有‘亡國’)。 確實,大清帝國要等到1912年辛亥革命翌年才正式收檔亡國,所以這位香港太史公斧正我這凡夫絕對政治正確,我給他鼓掌。


那麽,筆者在這裡想談談我個人對【亡國】的定義,說說這一名詞的正確概念。


【亡國】並非指‘改朝換代’。【亡國】乃指國家民族所處之實際狀態者。 眾所週知,晚清政治腐敗,致使帝國勢力日趨沒落。此時西方列強日寇開始覬覦中國。終於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由英國侵略者拉開了對我國家民族長達一百年之侵略凌辱。 晚清處於19世紀,是西盛東衰,白人崛起黃種衰敗之時。中國,猶如那百病叢生之末期癌患者對抗外侮已無縛雞之力。中華文明五千年,巍巍天朝至此何等不堪。【鴉片】失敗以後中國,中華民族所受之欺凌在世界歷史裡面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外國侵略者,包括英,美,法,德,俄國,日本對中國所犯罪行之多,罪行之深,罪行之毒,罪行之卑鄙縱使罄南山之竹亦難書也。

為了使‘香港太史公’以數字來確立【亡國】的概念,我姑且粗略地列舉從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至1912年滿清正式亡國(正式亡國)為止中國究竟和外國列強簽署了多少條不平等條約,賠掉了多少國家庫銀錢財老百姓血汗錢。


中國(滿清)從1840【鴉片戰爭】至1901年【辛丑條約】(對八國聯軍的賠償)為止所簽的條約有(包括主要不平等條約以及大小契約,合約)總共有1175件。至於中國向全世界侵略者所賠之大小白銀賠款總和則達到7.2869億兩白銀,折合(以今日價值)約279.52億美元,所賠之黃金重量則達499.39噸 (五百噸黃金)。這是何等驚人的數目,何等怵目驚心的數字?又,這是何等令人咬牙切齒悲痛腸斷的奇恥大辱?如果有人還敢說這樣的國家狀態不叫‘亡國’那麽筆者無話可說。


人,最怕的是什麼 ?是知所然不知所以然,是對凡事一知半解,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而自以為是。中國,自滿清道光以來,【鴉片戰爭】戰敗以後實際上已經亡國,澈底亡國。當一個國家民族無法抗拒外侮,在其精神肉體上沒有辦法抵抗外國人的侵略時只能任人魚肉。【鴉片戰爭】失敗,英國奪得香港,廣東省全境實際上淪為英國殖民地。天津,這直隸都市歸於英國人管轄置京都於英人控制之下使清廷不敢妄動。英國人在中國南方各省,在北方近畿要地蠻橫無忌來去自如彷彿在東方帝國內閑庭信步。1894【甲午戰爭】戰敗,北洋水師覆滅於黃海,鄧世昌飲恨祖國海疆,丁汝昌自戕於劉公島水師衙門,日寇奪我遼東,澎湖,台灣。台灣足足佔領了五十年。1900年【庚子之亂】引得【八國聯軍】施虐北京焚我國都屠義和志士殺我同胞無數。中國,亡國否?滿清此時‘還沒有亡國’否? 當今中港臺渾蛋有很多,而這些渾蛋常見於市井,更多見於當今中港台小‘大學生’哈日宅男宅女,甚至學界崇洋‘學者’,昏聵港英餘孽之間。香港是出會計師地產經紀佬的地方,不是史學家的地方,所以有人想斧正筆者我只好報以冷笑說聲謝謝。



筆者再說一遍: “ 左宗棠在【鴉片戰爭】亡國(亡國)以後的中國力挺朝廷對抗外侮,在與俄國侵略者的鬥爭中保住了大清在新疆遼闊疆土”。




希望這位‘香港太史公’看懂我的中國話,對【亡國】一詞有了新的概念。







2018,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