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不屑做門僮-關於曾俊華的私人記憶

特區特首2017年假選舉即將舉行。

三個候選人當中,‘財爺’,‘鬍鬚佬’ 曾俊華在各方面‘人氣’領先。前天民調顯示曾,有超過四成市民支持他當特首,可賀可喜。


筆者第一次見到曾俊華是一次偶然場合,已經是十幾年前,我不曾記得他當時當的是什麼官,只認得他那嬉皮笑臉。 當天我在中環大會堂。大會堂除了向北正門,還有西邊側門,向外面打開讓市民通往碼頭。好,言歸正傳,當天鄙人在大會堂大堂裏面,正欲離開到外面。我選擇西邊那一扇玻璃側門走出去。當我走近那玻璃門數步即將要打開時,透過玻璃門不遠處我看見那曾俊華也正朝我方向走近,我心裏想,“啊,那不是曾俊華嗎?”。很明顯根據他的目光和走路路線,他是想走進大堂。 然而曾,突然在門外停止了他的腳步,更精確地說,他‘調整了他的腳步’停止前進。為何? 因為如果曾,若按照原來的速度與步伐,他必定比我先到達玻璃門位置。曾,不愧為「麻省理工」畢業生,他在他的大腦中以電光火石之速度,盤算出這樣的數學結果。 那麼若他比我捷足先登會怎麼樣呢? 其結果我猜一定是:他必須要先打開門。他必須先打開門不情願地‘充當門僮’讓我這賤民先從大堂裏面出去,做一次免費 door boy, 所以,曾俊華以他敏銳的判斷力在外面停下來,等我自己開完玻璃門見證我這賤民出去以後才安心起步過去。那情景我迄今未忘,曾俊華的人格給我留下深深的印象。


事後我曾設想,若那一天,從外面向我走來的人物是港督彭定康又會怎麼樣呢? 我想,一個有教養的白人貴族紳士是絕不會介意充當門僮為我這個中國賤民打開那一道玻璃門讓我從大堂裏面走出去的,他還很可能面帶微笑跟我說一聲,"hello".



中國封建四千年,官老爺他們長期培養了一腦門的階級思想,大小事情愛擺臭架子。
那一天在大會堂,我見識過這大家以為“很親民”的曾俊華真正嘴臉。那中國佬官大人的那一副德性。





我看他沒人家說的那麼好。





2017,3-14

圖:廖中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