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一個寂寞英雄之死

 



前日,前蘇聯總書記,也是蘇聯最後的最高領導人,米海爾 戈爾巴喬夫因病逝世,享年91歲。


我在1991年,也就是三十一年前在東京見過戈爾巴喬夫。那是因為我接了【時代週刊】攝影任務,同另外日本攝影師採訪當年以蘇聯最高領導人身分首次官式訪問日本的戈爾巴喬夫和他的夫人,萊莎。我還記得接了這項工作後非常興奮,因為當時戈爾巴喬夫是灸手可熱的國際重量級政治家,是在蘇聯積極推動改革,提倡民主的風雲人物。

我分開數次採訪,第一次是在東京 Hotel New Otani 安排接見日本侵華戰爭中在東北被蘇聯紅軍俘虜,被帶到西伯利亞苦寒之地服勞役而後回國的前日本【關東軍】戰俘。那一次安排的目的是想日蘇達到戰後‘和解’。在 New Otani 酒店的宴會廳裡面我第一次看見了戈爾巴喬夫,他和日本老兵一一親切握手,我非常清楚地看見他那標誌性的頭上胎記,最接近之時,我與他的距離只有一個手臂之長。我非常興奮。


戈爾巴喬夫在1985年剛出五十歲便晉身前蘇維埃最高領導人身分,蘇聯總書記。可蘇聯黨內當時沒有人想到此人卻是將來埋葬【蘇聯】這斯大林主義極權國家的推手。他的出現,正好也是我二十多歲青年時代,他所提倡的【改革】和【情資公開】,大大地影響了當年蘇聯以及世界政治格局,帶來了旋風式的效應。全世界都期盼著一個積極的改變,一個可能邁向光明的轉變。【西方】,十分欣喜地歡迎了這來自蘇聯的異端兒。結果,戈爾巴喬夫和當年英國鐵娘子撒切爾夫人,美國總統里根成為了好朋友,非常投契的合作夥伴。今天回顧當年,我們不難看到當時這三人的感情非常要好十分融洽。今天,俄國政治完全被掌握在普京這新沙皇手中,戈爾巴喬夫執政時的一切政治理想已經打回原型化為烏有。戈爾巴喬夫的例子,深刻地反映了「理想」始終在現實裡面難以實現,更何況在俄國,中國這樣長期處於強權,暴政,封建,執政者思想扭曲的國家裡更難實現。最後的結果,永遠是打回頭路,把國家民族的全體利益葬送在一黨獨裁這機制裡面去。


前天一個好人,一個寂寞英雄離開人世了。很多愚蠢的俄國人迄今不原諒戈爾巴喬夫,說:「戈爾巴喬夫葬送了蘇聯」,是嗎? 葬送蘇聯不好嗎? 自己不爭氣卻把自己的無能歸咎於一個一心想為你好的那個人。就好像今天中港還有好一些人仍然擁護暴秦,甘願在一個恐怖統治下面當奴才,道理是一樣。無論是什麼民族什麼人,人類的愚昧卻是不分彼此舉世共享。


我慶幸自己當年有這福氣一睹那時代曾經叱咋風雲的大人物。

他的理想沒有實現,但他的名字將永遠留在史冊裡面供人景仰。



安息吧戈爾巴喬夫先生。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2022年9月1日


* 圖:1991年4月16日戈爾巴喬夫(左)和日本已故首相海部俊樹 ( 中 )萊莎夫人 ( 右 )在東京上野文化會館觀看蘇聯文藝晚會。Photography by Liau Chung Ren for TIME Magazine. Original Positive Film unscann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