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從世界杯看日本人民族性




昨天【世界杯】演出18強比賽日本對比利時。


如果日本隊表現出色則本有望晉身8強賽跟巴西碰頭一決雌雄創造亞洲隊歷史紀錄。可惜事與願違日本隊在下半場一度領先2比0的優勢下結果被比利時反敗為勝鎩羽而歸。


筆者不是一個足球球迷,絕不是。平時也不會看英超那些東西,所以我不是足球專家,更沒有資格評論足球或任何一種球類運動。但是今天我姑且從這個世界性運動比賽裡面談談日本人這個【民族性】的弱點。


昨天在俄國【世界杯】賽中日本敗北。上半場是一個悶場,日本,比利時均無得分,結果互相交白卷收場。好,等下半場拉開帷幕,幸運女神向日本拋媚眼,日本隊在最短時間內連續奪得兩球。任何懂得【世界杯】的‘嚴重性’的球迷都知道,任何球員能夠在【世界杯】裡面成功射得得分球的人將會名留青史流芳百世。這領先兩球,是日本隊在昨天比賽中創出的【奇蹟】。在場日本球迷為之陷入瘋狂,日本舉國陶醉在短暫勝利的喜悅之中。但是中國人有一句話 : “高興的太早”。果然不錯,日本隊不但未能利用這下半場先聲奪人的優勢而做到乘勝追擊氣勢如虹,一舉殲滅敵人。反之,日本隊在領先兩分球之後變得保守,轉為‘守勢’而不是‘攻勢’。一下子,日本陣法變得謹慎,投鼠忌器。 最終結果,比利時隊以他們對【世界杯】的瘋狂執著和熾熱的復仇之心,以尾端精采表現3比2反敗為勝晉身八強賽。比利時的勝利是理所當然的。我恭賀他們雖然筆者對比利時隊毫無感情。


那麽,我想在此分析一下日本隊在昨天的比賽中為何如此不堪。


【日本人】,這個民族有幾個特點。其中有 : 【利他主義】,【不願意出風頭】,【重視全體均等利益】,【犧牲小我成就大我】。 沒錯,日本人這些民族特質,在表面上看來,是一些‘美德’,若與我們中國人相比,咱們民族性正好相反站在對立面。在日常生活中這些日本人犧牲小我利益眾生的‘美德’固然是好,但是若把這些‘美德’拿到那四年一度【世界杯】殺戮戰場,反而成為他們的毒藥害死自己。 相信有觀看日:比比賽的人都看到,日本人有多次攻門機會但自己卻白白地斷送它。為什麼?因為他們接了球之後猶豫不決,在那裡調來調去頻繁傳球而不去主動攻門想方設法把難得的【球】(即:攻門的機會)讓給他們的隊友。再問:“為何?” 答案是因為日本民族的基因告訴他,“我必須把這個機會讓給我的隊友,不能獨佔鰲頭。我在集體當中不能過於張揚一枝獨秀,以免人家說我狂妄自大,結果樹大招風給人批評我太囂張”。 所以日本隊踢球看不到【獨立性】而只看到它的【全體性】,因為日本人的民族基因只顧著‘別人的面子’,‘別人的利益’而忽略了【自己】,這【自己】是可以發光發熱,在【自己】的有限生命中當一個【明星】光宗耀祖。同時,在戰術上,他們在九流教練的指示下,想以2比0的‘優勢’賺取時間所以不敢強攻恐怕出什麼意外。結果他們引狼入室,眼睜睜看著敵人在自己陣地上反覆強攻,根本無意把球搬到敵人龍門前面威脅比利時。這樣的打法試問有沒有希望? 


日本人,在他的民族性裡面有一個致命弱點,是它的致命傷,名為【小】。古代中國人編了【倭奴國傳】。日本國國土狹小,日本人長得矮小,地質環境小巧,山明水秀。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日本人培養出屬於自己的民族基因來配合它的國土地理氣候環境文化生活,結果【小】是個最佳答案。因此中國人以蔑稱:【小日本】形容日本人,這話沒有錯。反觀我們中華民族(除了今天大陸奇胎)在數千年文化傳統裡面培育出【大氣】。中國人講究豪氣干雲,中國人民族性普遍喜大嫌小。請客要吃好的,讓朋友客人吃飽喝飽,否則你是一個糟糕的主人,輕則給人看不起,重則在社會無立足之地。在施耐庵筆下【水滸傳】裡面人物,【及時雨】宋公明,【小旋風】柴進等,他們仗義疏財的風格已經深入民心這不在話下。言歸正傳,日本人的【小】,在製造精密儀器,攝影器材,音響器材等精美產品上發揮它的‘威力’。但是,論打戰日本人這等喜小嫌大,喜少嫌多的奇怪個性是個負累。 日本人自1894【甲午戰爭】勝利以後蹂躪中國半世紀。這半世紀裡面日本人在我們國土上贏了很多次局部戰爭,使得中國軍隊陷入困境,民族面對嚴峻考驗。但是,日本人無論經營它的【滿洲國】也好,夥同漢奸汪精衛經營【華北自治】也好,均缺乏遠見,缺乏顧全大局之【戰略】遠見。雖然,美國是給日本插上那致命一刀的國家但是,日本人的鼠目寸光,患得患失的民族性沒有使日本人能夠繼續在大陸經營它的殖民地和佔領區。日本人在中國失敗狼狽撤出中原而英國人在戰後則在廣東一隅繼續經營它的殖民地。為何?因為英國人,同樣是個小島民族卻擁有偉大戰略思想,是能放眼世界俯瞰全球的出色民族。

昨天,日本人在人生難得的大舞台上本來有發揮的機會創造奇蹟,但因為他們的負面民族基因作祟,結果以3比2飲恨18強賽。日本人,除了下半場那兩球,其餘表現不堪入眼。試問,有哪個混蛋可以把領先兩分的戰果白白地斷送?我的天,這是【世界杯】啊 !昨天日本隊的表現絕不是媒體吹噓的‘雖敗猶榮’,反之,是【可恥的敗北】根本不需要同情日本隊的無能。他們不濟的表現應該被喝倒采。日本人民族性裡面的保守性,性格上的壓抑使自己綁手綁腳不允許個人發揮,還有那槍打出頭鳥的社會培養出來的獨特奇怪個性是此番日本隊伍不能保持難能可貴的戰果一劍定江山的最大原因。反之比利時最後帶領全隊反敗為勝的致命一擊做到完美的【三位一體】隊形,以最犀利的球速毀滅日本堪稱球技模範青史留名。


筆者今天在日本NHK細心聆聽日本隊在賽後的發言,其中,日本隊教練西野朗以糊塗,近乎白癡的口吻在記者會上面對傳媒這樣說:(在比賽完結之後)“我自問,是出了什麼問題啊?”。



在日本武士時代,這樣的廢物,主人是要他切腹謝罪的。




成敗看民族基因,日本人昨日之敗一切在於它的【小】字。




2018,7.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