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謙卑中的光輝-談布拉姆斯第三交響樂



我愛布拉姆斯,至死不渝。


賦閒在家一口氣在藍光碟上欣賞了布拉姆斯四首交響曲。


我是布拉姆斯狂迷,沒有它我的生命可能沒有什麼值得眷戀。 我曾經也撰文有關布拉姆斯的藝術,我今天想談談我對布拉姆斯第三交響曲的個人感受。


布拉姆斯第三交響曲F長調作品第90號,寫於1883年。我不會去分析解釋它的音樂結構,技術規格如何因為吾非音樂家亦非專業評論家,我談任何音樂只是有感而發,談我對作品的感受。第三交響曲發表以後,據說不為當年歐洲聽眾所普遍接受因為它有一個特點,它的四個樂章全部靜靜地終結,沒有昂揚高亢,或華麗的終樂章振奮人心。 在近三百年的各色西方古典音樂形式中,布拉姆斯顯然做了大膽的嘗試。結果呢,德國音樂天才布拉姆斯給後世留下一篇最浪漫美麗的詩篇。我特別要談的是作品第90號的第二和第三樂章。第二樂章andante,是著名樂章,卡拉揚在它的CD, [ADAGIO]裡面也曾經收錄此篇章。音樂一開始以Oboe帶出,然後弦樂組加入合唱,慢慢地,溫柔地帶出,大提琴合奏奏出無比溫暖的和聲,是布拉姆斯這偉大德國音樂家的signature, 我每次聽見第二樂章開首不禁熱淚盈眶。Andante, 是布拉姆斯寫的一封情信,是一封害羞,謙卑的情信,獻給他的心上人。他的音樂是如此溫暖,好比在寒冬夜晚你的母親給你蓋上的被子一樣。布拉姆斯是個著名的歌曲作曲家,在他偉大的交響作品後面還給後世留下眾多德國歌曲,給兒童寫下不朽的安眠曲。他這個教養內涵反映在他的大型作品中,使布拉姆斯的交響曲,有別於他的前者同期作曲家,有獨特的親切感和人性。我個人常說,貝多芬的音樂是講人類崇高理想,高山仰止,是我們俗人遙不可及的境界。而布拉姆斯呢?他的音樂語言是私密的,個人化的,是含蓄的語言。布拉姆斯在我們耳旁親切地對著我們說話,這我想,是布拉姆斯作品的特點也是它最大的魅力。 接著第三樂章,poco allegretto, 是非常出名的樂章也是寫得特別感人的樂章。 它首先以悲愴的哀嘆聲開始,弦樂全奏,全樂章充滿了哀愁,極具詩情畫意,戰後被多部影片做為背景音樂也包括,我記得,在港產片【無間道】裡面(談到這裡有點不禁失笑)。 不知道因為我少年時鐘情繪畫的原因,我每次聽第三樂章我會聯想,譬如,秋天的巴黎。它可能是在地上滿佈秋天枯葉的Tuilerie公園,或,好像那 Maurice Utrillo 油畫裡面的寂寞巴黎的街角。 音樂,是如此使人遐想。第三樂章是布拉姆斯藝術美的極致,不約而同,它與布拉姆斯第二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在情感表現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前者含蓄後者激昂,其靈魂是相同的但在表現上採取不同方式,相同的是它的美麗和感動人心的藝術感染力。




布拉姆斯,在傳記裡面據說是個不善交際,害羞,寡言的孤魂。布拉姆斯的一生離不開他終身紅顏知己,羅伯特 舒曼的老婆,遺孀,克拉拉 舒曼 ( Clara Schumann ). 布拉姆斯在他半世紀的創作生涯中,克拉拉 舒曼陪伴了他有三十多年,為他彈鋼琴,為他伴奏,評論他的新作品提供專業意見。布拉姆斯的所有偉大作品中有克拉拉的影子,對克拉拉的愛慕之情。克拉拉 舒曼給了布拉姆斯這天才無限靈感。

我從來不知道在布拉姆斯之前,或在他同期音樂家裡面能譜出如此富有人性的音樂。布拉姆斯的音樂充滿慈愛,情真意切無人能出其右。




在一個不善言辭的謙卑個性中他的音符發放了永恆的光輝,布拉姆斯第三交響曲,就是一個這樣偉大德國音樂家的見證。





Ich liebe Brahms ( 我愛布拉姆斯 )。






201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